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刘菲大使一行到访我院

日期:2019-01-23 作者: 点击:[

2019年1月18日,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秘书长刘菲大使、项目经理张晗和郭丽艳一行3人到访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与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就共同举办2019年美国学生访华项目和其他合作事宜举行会谈。院长汪金国教授主持会谈,副院长曾向红教授、李捷教授、曹伟博士和李亮博士等出席。

   

    刘菲大使首先介绍了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下称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9月,是一家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非公募、非盈利基金会,法人代表、理事长为董建华先生,副理事长为李小林女士。基金会主要通过组织和资助中美两国官方和民间高层对话和交流,两国智库、高校间学术交流和人员往来,以及开展促进两国经贸、教育、文化合作的项目,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增进两国的共同利益和战略互信。

    自2014年起,基金办每年举办美国学生团访华项目,从美国中学和大学挑选品学兼优的学生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地进行10天左右的学习和文化体验,已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

    为了让美国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与多样性,感受丝绸之路的独特魅力,基金会计划于2019年与中西部地区高校展开合作。刘菲大使表示,兰州大学是中国中西部最具盛名的重点高校之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在国际问题研究与对外交流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她期待2019年美国学生团访华项目能走出北京上海,落地兰州大学。

汪金国教授对刘菲大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基金会选择与我院开展合作表示感谢。他说,兰州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甘肃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灿烂丰富的民俗风情和文化,以及高原、草原、森林和戈壁等多样化的自然景观。

尽管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不久,但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积累深厚,经验丰富。汪金国教授表示,2019年,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提升国际化水平,全面扩大对外交流,基金会的到访正好契合这一工作目标。学院有信心,也有能力将美国学生团访华项目做好。

双方约定将进一步商议和完善2019年美国学生团访华项目的细节,力争突出兰州大学的优势和特色,使美国学生感受到中国西北之美,丝路之美。刘菲大使还提出了其他多项合作项目,如邀请我院教师参加基金会每年资助的中美学术论坛和智库交流活动,欢迎我院教师向基金会“中美聚焦”(China-US Focus)网站投稿,协助邀请卸任外交官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