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大使到访兰大并在我院讲学

日期:2019-06-18 作者: 点击:[

 

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美国旧金山领事馆总领事(大使级)罗林泉大使于2019年6月15日-6月17日到访兰州大学。6月15日,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亲切会见罗林泉大使,沙勇忠副校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和学校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陪同会见。

图片包含 天花板, 室内, 人员, 地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严校长对罗林泉大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学科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并着重阐述了学校“兴文、厚理、拓工、精农、强医”的学科发展思路和创建双一流高校的建设进度。严校长说,兰州大学是以文科起家的。但近年来,兰大文科的发展与东部高校相比,处于一个相对退步的状态,人才流失严重,研究能力下降。要全面振兴兰大文科,争创“双一流”高校,就必须找准特色,突出优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是兰州大学最年轻的学院,在中亚研究、“一带一路”研究和中国西部安全等研究领域基础扎实、优势突出。学院要加速发展,必须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加快引进一流人才,将各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夯实和加强。

严校长说,罗大使为中国外交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国际关系和跨文化交流方面也有深厚的学识积累。真诚希望罗大使能和兰州大学建立机制化的合作,与兰大教务处、研究生院和相关学院携手定制一些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特色的国际关系课程,把奋战在外交一线三十余年的“手艺、思想、积累和精华”教授给兰大师生。2019年是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又值“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速,兰大人将齐心协心,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和学校发展的机遇,全面提高兰大在国际高等教育界的声誉和影响力。

罗林泉大使对严校长和兰州大学校领导、政治国际关系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兰州大学是全国知名大学,此次到访兰大,深为师生们的勤奋好学和求实奋进精神而感动。他表示,愿意协调相关资源,为兰州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国际化水平提升等提供帮助。

图片包含 人员, 伪装, 群组, 户外描述已自动生成

6月16日上午和下午,罗林泉大使分别在城关校区和榆中校区,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外交艺术与实践》和《为国分忧、为民解难——2011年中国政府从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的行动》两场精彩讲座,并与师生们展开深入交流。在城关校区的讲座也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开营典礼的组成部分。

罗林泉大使在讲座中介绍了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着重介绍了中国的外交机构数量、地区分布和外交官职务级别划分等,还结合自已担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中国驻希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爱尔兰特命全权大使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大使衔)的经历,生动阐述了中国外交官“讲政治、有激情、通专业、细规划、善沟通、懂礼数、拼顽强、求完美”的专业素养。此外,大使还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习近平主席访问爱尔兰和中国利比亚撤侨两次外事活动的诸多幕后细节,告诉同学们“外交事件无小事,国家外事工作的质量关乎国家的尊严和国家间外交的成败,因此必须从细节做起,确保整个外事工作的顺利进行。”

190616 2.jpg

罗大使的讲座叙述详实,语言幽默风趣,并不断提出小问题和同学们积极互动,讲座过程中掌声不停。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举手,罗大使对所有问题均予以细致的解答,并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为中国外交事务做贡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罗大使的讲座使他们对中国外交人员的使命、中国特色外交事业的艰巨和伟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使有志于从事外交事业的同学更加坚定了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