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研”读书会】“笃研”读书会第四十九期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2-11-09 作者: 点击:[

 

2022年11月6日晚,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笃研”读书会第四十九期活动在线上举行。来自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涉及三篇阅读材料——刁大明:《总统角色、群体互动与美国的阿富汗战争决策》,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22年第8期,第31—54页;赵明昊:《美国在阿富汗的“国家建设”缘何失败》,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20年第3期,第102—133页;C. William Walldorf Jr., “Narratives and War:Explaining the Length and End of U.S. Military Operations in Afghanistan”,InternationalSecurity,Vol. 47, No. 1, pp.93-138。

首先,本次读书会主持人对文章内容作了简要的介绍。本期讨论的主题主要是围绕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的战略决策。阿富汗战争自2001年爆发,至2021年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而宣告结束,共耗时20年。本期读书会研读的三篇文章分别从个人(群体)、国家、社会文化三个不同层次讨论了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陷入的困境及其原因,为我们理解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的战略决策提供了不同的观察视角。

其中,刁大明老师在文章中指出,小集体思维模式作为对外政策的主要分析模式之一,并不能完全解释美国不同时期出现的外交政策失败案例;在“总统角色—群体互动”的分析框架下,文章进而认为美国四任总统及其决策团队共同导致了美国在阿富汗的困境。赵明昊老师在《美国在阿富汗的“国家建设”缘何失败》一文中认为,美国对阿富汗政策缺乏道义基础,难以获得阿富汗民众的支持,与阿富汗政府倡导的“阿人所有、阿人主导”的和解进程存在诸多冲突,最终导致了美国在阿富汗国家建设的失败。而沃尔多夫《叙事与战争》一文则以“自由主义”战略叙事的演变作为分析路径,解释了阿富汗战争的发生、持续与结束。

与会同学围绕三篇文章就各自的收获、困惑及启发进行发言讨论。发言主要侧重于两个方面:一是同学们普遍认为通过对三篇文章的研读,加深了外交决策理论方面的学习;二是同学们对文章提出了一些疑问,比如事实反常与理论反常的区分、自变量的独立性,以及文章概念的界定与操作化。

最后,曾老师针对同学们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予以答疑解惑,并作概括总结。曾老师强调,写论文在某种程度上犹如“讲故事”,要讲好“故事”,就要挖掘案例的深度、展现研究的力度;本期读书会讨论的三篇文章在案例论述上各有所长,同学们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关注研究案例的时空背景,在此基础上形成逻辑自洽的叙述结构。此外,曾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与研究中要多读多看,培养自身的问题意识,不断拓宽自身的学术视野,寻找新的理论视角解释事实或理论反常。

至此,本次读书会顺利结束。

撰稿:张琳

审定:张峻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