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鹿鸣讲堂“政国”系列第四十二讲《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演变:历史与逻辑》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3-05-20 作者: 点击:[

 

2023年5月18日下午,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左希迎教授为我校师生做题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演变:历史与逻辑》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陈一一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左希迎教授指出,过去几年,世界发生了深刻且巨大的变化,百年变局持续演进,国际形势处于动荡变革期,中国和美国都面临着重大转折点。基于此,我们需要深刻探究以下两个问题。第一,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是如何演变的?基本逻辑是什么?第二,世界是如何从和平发展走向动荡变革的?在回顾1991至2022年间一些关键时间节点发生的重大事件时,左希迎教授指出,国际体系中大事件的发生频率越来越高。接着,左希迎教授分别从“冷战后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反恐时代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非西方的崛起与全球地缘对抗”和“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演变逻辑”四个部分就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分析。

首先,左希迎教授引用了美国总统布什1991年发表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的内容,表示美国在冷战后形成的单极格局中占据了绝对优势,并对当时由实力强大的美国主导形成的“制衡门槛”进行了解释。左希迎教授通过数据对信息科技革命、中国融入世界市场以及苏联解体后的防务开支和地缘红利进行了细致地阐述。在此基础上,左希迎教授介绍了“参与战略”“扩展战略”“预防性防御战略”和“防扩散和打击恐怖主义”等美国的全球战略。

其次,左希迎教授以“911”事件为节点,围绕当时美国面临的处境,指出美国改善了国内反恐情报系统,提高了安全检查力度,并将国家安全战略理念从“以威胁为基础”调整为“以能力为基础”。他强调,“911”事件给予了中国战略机遇期,并引出中国能否打破多数国家普遍学习西方主流理论的常规而和平崛起的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左希迎教授又从亚太地区、中东地区和欧洲地区对奥巴马政府时期对国家安全战略的再调整方面作补充。

接下来,左希迎教授提出美国主导的自由秩序存在三个隐患。其一,美国意识形态的自负,以及作为政策输出后带来了自由主义霸权和政策傲慢的后果;其二,苏联解体在欧亚大陆正中心造成的黑洞,形成了地区动荡的根源,非传统安全的威胁上升;其三,非西方国家的崛起引发了自由主义在西方社会层面和国际层面的挑战和危机。左希迎教授在分析非西方国家对地缘的塑造时,强调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崛起促进了边缘地带和核心地带的整合,在陆权和海权的对抗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随后,左希迎教授结合多元数据从“权力转移”“战略认知”和“美国国家安全的新政治经济哲学”三个方面对“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演变的逻辑”进行全面阐述。左希迎教授总结,中国的崛起推动了国际结构变迁,中美彼此将对方视为前所未有的对手;基于这一地缘政治和安全竞争威胁的新环境,美国国内形成了“新华盛共识”的指导思想。

最后,左希迎教授认真解答了与会同学们的问题。陈一一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左希迎教授的到来和对我院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左希迎教授运用丰富的数据和经典案例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内在逻辑,深入对比分析中美竞争互动过程,结合国际热点,与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逻辑的理解,而且能够为同学们深入研究中美问题提供一定的启发和思考,具有指导性意义。

文字:陈金璐

图片:牛蒙

审定:陈一一

来源|政治与国家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