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1996级市场营销专业艾国永:承兰大精神,创精彩人生

日期:2019-10-30 作者: 点击:[

 

个人简介

艾国永,生于1978年,安徽人,200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曾为《新京报》体育主编,2015年在北京创立跑步文创公司马孔多,现为马孔多创始人兼总裁。

忆兰大时光

艾国永于1996年进入兰大学习,当时在一分部就读。四年的时光,一年是在篮球场,一年是在足球场,最大的荣誉是曾获班级双扣比赛冠军和象棋比赛冠军。他说,没有认真学习,是至今最大的遗憾,但每当想起兰大“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时会惶惶然。好在那四年,对他来说,玩得还是很开心的,并且是终身难忘的回忆。

四年的时光,让他感受到兰州是个宽厚之地,兰大是个朴实之校。幸运遇见兰大,一点点剔除掉他南方人的狡黠,成为一个宽厚、朴实的人。毕业多年,兰大教会他的做人之道也是他一直坚持和追求的。

离校后的艾国永时常怀念兰大。很多次,他都在梦里回到兰大一分部尘土飞扬的足球场上。对他个人来说,在学校和离开学校后最大的不同是,在学校时从未想过学位证的事情,工作后却老对因为英语没过四级导致没有拿到学位证而耿耿于怀。大学时候没有工作之后的强烈进取心,工作后才会怀念学生时代。

艾国永时刻把“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刻在心中。他调侃到,大学期间,都没记住校训,甚至不在意,但在社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后,尤其是前年回兰州来跑马拉松时,特意回到母校,站在校训石碑前,凝视着这八个大字,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波澜起伏。

他认为,“自强不息”意味着要有强健的身心,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忠实于自己的事业,以最大的热忱和持续的努力对待自己的事业;“独树一帜”则意味着既要能“低头拉车”,还得要“抬头看路”,做到与众不同,才算得上“独树一帜”,这样一种伟大的创新精神,他相信不仅是创业领域,任何领域都非常需要。

谈创业感悟

艾国永大学毕业之后,选择从事的是与市场营销专业相关的销售工作,前三年的时候,在多家公司工作过,后来在媒体行业待了12年,直到2015年选择创业。这一路的经历,不管做什么,他也从未失去上进之心,总希望自己可以做得出色,在他内心深处,觉得这样的一种全情投入可能是对大学阶段“不学无术”的求学生涯的弥补吧。

而对他来说,创业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他在2003年曾经创业过一次,时长半年,终因能力有限而失败。2015年再次面对职业的十字路口时,在跳槽与二次创业做选择时,在想到如果再不创业将来一定会后悔,于是他又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创业。在他创业的近5年来,因为没有外来资金,公司数次挣扎于死亡线上,但都侥幸挺过来了。一路走来,公司发展虽跌宕起伏,但艾国永觉得心下无悔,创业路途收获到的宝贵人生体验,在他心里,是大于金钱的收获。

不管是之前做销售,还是身在媒体,所有的经历从丰富性来说,都不及创业。这几年,艾国永和他的伙伴们在北京举办过多场马拉松比赛,在京津冀地区广有影响力,是比较知名的口碑赛事。他和他的伙伴们还将马孔多跑步新媒体的影响力,做到了中国跑圈数一数二的位置;同时他们也将“马孔多”这个原创跑步装备品牌,渐渐地深植于众多跑友的心灵之中。他认为,做企业,又不止于做事,资金、战略、管理以及更多的社会交往,都让人生的图景变得壮阔,惟有尽心尽力走下去,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人生感悟上,艾国永也谈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人生只有一次,人活在过程之中,丰富人生体验、挑战人生极限的过程,就是最大的成功。每一个追寻自我价值的人,都是成功人士,过得都是成功的人生。生命的失败只有一种可能性,即放弃逐梦,如果人生路上没有梦想,没有目标,那和“咸鱼”也没什么区别。

寄语莘莘学子

除了为我们分享职业生涯经验以外,艾国永还对在校的兰大学子们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他说,在正常的学习之外,如果师弟师妹们能够找准一个方向,去努力钻研、努力实践,那么很多年之后,必会感谢那时没有虚度日月的自己。他满怀遗憾的说道,如果能够回到从前,他会去这么做的;同时,他希望年轻的师弟师妹,在风华正茂的岁月里,在四年宝贵时光里,能够干出一两件可以津津乐道的正事,或是在某个领域做深入的研究,做出一番成就。同时,作为一名兰大学子,应该谨记并践行母校“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因为这是每个兰大人一生的财富。

同时,在母校110周年华诞之际,艾国永为母校蓬勃的发展势头和昂扬向上的积极风貌感到无比自豪。母校和学子的关系就像父母和子女一般,母校凝聚学子,学子心系母校。艾国永希望母校继续沿着“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为母校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同时愿天下校友都能牢记校训,在各行各业为母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