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2008级国际政治专业杜文斌:自主创业,心牵母校

日期:2019-11-15 作者: 点击:[


个人简介

杜文斌,男,中共党员,甘肃岷县人,兰州大学2008级国际政治专业校友,现任陕西风雅未央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甘肃风雅萃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兰州大学青海校友会副会长,青海省甘肃商会常务理事。

忆兰大美好岁月

杜文斌2008年考入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虽离校七年,他时常回忆起在兰州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美好时光。在母校读书期间他喜欢呆在图书馆看书和同学交流讨论,在此过程中,充实了理论知识,也提升了思想境界。同时,和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他人生道路上一笔不可或缺的财富。在人际交往中,他能够不卑不亢,尊重他人,敬爱师长,坚守底线,深受同窗的尊重和师长的肯定。

求学途中的一点一滴仍历历在目。对杜文斌影响颇深、帮助很大的是在他大四第一学期讲授国际关系前沿问题研究课程的曾向红老师(现为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曾老师是国内国际政治领域知名年轻学者,谈及往事,杜文斌还记得曾老师用一学期时间从各个视角为他们分析阿拉伯之春的起因,曾老师渊博的知识储备、新颖的研究视角、独特的人格魅力至今为他所钦佩。在曾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杜文斌受益匪浅,学会了真诚做人、踏实做事。

谈职业生涯感悟

本科毕业后,杜文斌考取了中山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但因为家庭和身体原因他放弃了继续深造,选择了在自己一直感兴趣的文化产业领域里自主创业。

关于如何选择创业,他认为:其实不管是做什么事,选择什么道路,兴趣在初始的选择中占据很大的比重。创业之路虽是全新又艰难的选择,但他时刻铭记母校“自强不息、独树一帜”校训带来的精神力量,正是源于这股精神力量的勇气和毅力,让他在创业中能够不畏艰难,克服困境,并时刻提醒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创业之路上,杜文斌总结了一些宝贵的个人经验。他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自己的创业道路。首先是坚持和专注。天下无难事,贵在持之以恒,能持久地坚持和专注一件事,本身就是成就。其次是理想与现实,也就是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就是看全局、知未来,就是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要想不迷失方向、行稳致远,就得经常多角度、多侧面地观察和分析问题,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域而观全局,这既是一种站位、眼界和格局,又是一种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然而,“仰望星空”不是要好高骛远,而是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扎扎实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一件一件地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最后是胸怀与责任。胸怀家国,为人以正。懂得感恩、懂得担当是每一位怀有家国情怀的七尺男儿应有的素养和责任。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大学》里的这一段话正是杜文斌对于成功的理解。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人品是最高的学位。他认为大学期间除了积累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课外知识之外,培养独立的人格和修养也是至关重要的,而要培养独立的人格和真正的“贵族精神”,则有三个要素,即文化教养、社会担当、自由灵魂。提高个人文化教养、思想境界,承担社会责任,培养自由之灵魂,如此,方为真正的成功,方为成功的人生。

在此,杜文斌向兰大学子寄语,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弥足宝贵的大学时光,心无旁骛,专注于学业,秉承母校“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精神,成为有用之才!

祝福母校110华诞

筚路蓝缕事,栉风沐雨行。今年是兰州大学的校庆年,一直密切关注母校发展的杜文斌积极地为母校建言献策,除了加强顶层设计和人才队伍建设之外,他认为,兰大应结合西部区域独特的地理位置、自然禀赋和历史积淀,继续坚守奋斗,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

对于像杜文斌一样的兰大人来说,兰州大学既是开启他们人生新视野的母校,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同时也是他们担当社会责任的最佳平台。在母校11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看到母校在校庆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杜文斌深感自豪和荣幸。作为一个兰大人,饮水思源,风雨同舟,母校的发展时刻牵动着他的心弦。为此,杜文斌校友作为学校最年轻的资助者之一,向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00万元,设立“风雅萃英奖助学金”,用于支持品学兼优的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激励他们努力向治国者、治人者、治学者和经营者方向发展。希望母校在110年的起点上,能够浴火重生,再铸辉煌!同时,他也送上自己的真挚祝福:唯祝母校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