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晚报】第二届“双北论坛”在兰举行

日期:2021-06-13 作者: 点击:[

兰州晚报讯6月12日,由吉林大学与兰州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双北论坛”暨“中国周边安全新态势:挑战及其应对”学术研讨会在兰举行。来自国内部分高校的全国相关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们,为清晰把握中国周边安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探讨周边外交的应对方案,针对会议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周边安全是中国周边外交关注的重点。由于受到新冠疫情持续扩散、近年来中美竞争关系加剧、 印度和日本等大国积极谋求区域影响力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周边安全态势愈发复杂。本次论坛着眼于目前的形势和所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分设了“中国周边安全新态势”与“区域研究与中国周边”两个议题。旨在清晰把握中国周边安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探讨中国外交的应对方案。

在率先展开的“中国周边安全新态势”议题讨论中,来自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教授于海洋、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教授朱永彪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周边安全态势的新问题与新挑战进行了深度的理论分析。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田庆立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的丁韶彬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桑溥博士等则着眼于中国周边安全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剖析了周边安全形势面临的挑战和困境。

在随后展开的“区域研究与中国周边”议题环节,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梁朕朋博士等针对区域研究与中国周边这一议题进行兼具学理性与政策性的讨论与交流。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亚斌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连波博士等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 地分析了区域研究中的新动态和中国周边环境发展的新状况。

据了解,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均有研究中国周边外交和边疆议题的学术传统,两院于2020年举办第一届“双北论坛”,旨在为两校师生和更多高校和科研机构讨论相关学术议题搭建一个砥砺学问、交流合作的学术平台。值此中国周边外交的关键之年,第二届“双北论 坛”的成功召开,为众多专家学者就重大关切问题和一系列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与争鸣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原文链接:https://wap.lzrb.com.cn/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7480/4790329.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