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益斌副教授参加第三届世界民族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

日期:2021-06-08 作者: 点击:[

2021年6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办,西北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合办,《世界民族》杂志社和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世界民族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北大学隆重开幕。

此次会议的协办单位包括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区域国别与翻译研究院和西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防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江汉大学、重庆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黑龙江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六十位中青年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西北大学副校长吴振磊先后致辞,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致辞。

我院副教授李益斌参加了第二组的讨论,李老师关注后危机时代欧洲穆斯林移民问题与“文明冲突”的现实,认为穆斯林人口增长引发的恐惧以及穆斯林移民对自身的认同危机,演化为“伊斯兰恐惧症”,进而促使“反移民”极右翼势力与“圣战”恐怖袭击叠加,形成了一种欧洲“文明冲突”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