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四海教授应邀赴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日期:2021-05-31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29日,中心主任王四海教授应邀赴京参加“‘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哈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主办,会议设有“中哈两国合作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与“哈语人才培养和中亚区域国别研究队伍建设”两个议题,会议采取线上 + 线下混合方式进行。共有来自中哈两国60余名代表分别以线下与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开幕式与主旨发言环节由北外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http://kz.chineseembassy.org/chn/sgxx/sgdt/ t1879650.htm)、哈萨克斯坦国立阿里—法拉比大学“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Даурен Дюсебаев、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分别致辞。

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许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张宁、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海先后分别做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视域下的中哈人文合作”、 “多元竞合背景下的中哈关系”、“中哈合作三十年:历程与经验”、“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哈合作的路径选择”、“中哈合作:新内涵与新挑战”的主题报告。

会议第一分会场“哈萨克斯坦研究”会场,由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孙芳教授主持,哈萨克斯坦国立阿里—法拉比大学国际关系系教授、历史学博士Кукеева Фатима做了“Центральная Азия: новый регионализм ”报告、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志平做了“中亚地缘政治视域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报告、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主任王静做了“山水相依,文明互鉴——关于中哈两国文化交流的若干思考”报告,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书记王维然教授做了“中国在中亚地区国际产能合作研究”报告、新疆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教授邓新做了“中亚地区安全与我国海外利益保护”报告、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睿思做了“疫情背景下哈萨克斯坦经济形势及复苏路径选择”报告、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焓迅做了“哈萨克斯坦政党特点及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报告、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哈语教师刘鼎做了“哈边防体制改革给中哈边境地区安全带”报告。

会议第二分会场“哈语人才培养”会场由北外俄语学院副院长何芳教授主持,哈萨克斯坦国立阿里—法拉比大学语言系通用语言与欧洲语言教研室主任、语言学博士Мадиева Гульмира做了“Новые тренды в обучении языкам в условиях пандемии”报告、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娜做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哈萨克语课程设计——以民大俄哈课程设计为例”报告、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张辉副教授做了“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哈萨克语专业建设”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做了“‘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亚语系主任吴爱荣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哈萨克语专业建设情况”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亚语系陈思宇做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哈萨克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上海外国语大学哈萨克语专业为例”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亚语系古丽孜依·白山做了“哈萨克斯坦高等教育政策发展与现状研究”报告、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邓滢做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哈萨克语专业建设情况”报告、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副院长董玲做了“当代哈萨克斯坦文化政策的演变及其主要特征”。

北京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自 2017年在教育部备案以来一直努力关注哈萨克斯坦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致力于中亚地区和国别问题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自 2016 年开始招收哈萨克语专业学生,并与哈萨克斯坦国立阿里—法拉比大学结成校际合作伙伴,在学生互换、教师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践行着中哈两国之间的人文合作。举办本次学术会议旨在营造中哈合作与交流的民意基础、加强中哈双边院校间的合作交流、推动哈萨克斯坦国别与中亚区域方面的学术研究、并为培养该领域的语言和研究人才创造更多积极条件。

供稿:霍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