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一副教授应邀在西北师范大学作题为《当前的中亚与中国国家安全》的讲座

日期:2021-05-31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28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边疆政治与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丝路观察”学术沙龙第九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13多功能教室召开。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一一副教授作了题为《当前的中亚与中国国家安全》的报告,给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分享。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姜潭老师主持,曹亚斌老师、袁维杰老师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温瑾老师与学生参与讨论。

报告开始,陈一一老师首先从国家安全的概念界定入手,详细介绍了国家形成的四因素说、国家安全的内涵、国家安全概念的演进等内容。随后,陈老师分享了他近期的研究进展,对GTD(Global Terrorism Database)数据库的研究发现了当前中亚地区极端主义思想相对较活跃的背景下恐怖主义活动日益减少这一大趋势,这是既有理论所无法解释的。通过回顾既有文献还发现,对客观面向(国家和地区组织反恐政策)的阐释无法说明主观状态,因而提出了从主观状态来解释中亚恐怖主义发展趋势的新思路。最后,陈老师通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案例详细展示了其解释框架对中亚地区恐怖主义发展趋势的理解。

报告结束后的师生互动环节氛围热烈。最后,姜潭老师作了大会总结,本次主题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