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和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首届“学术活动月”顺利落幕

日期:2020-07-13 作者: 点击:[

 

为彰显兰州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研究的特色,提升学院和研究所的学术氛围,提高学院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教学水平,促进师生互动和教学互长,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于6月1日至7月10日间启动了兰大政国院、兰大中亚所首届“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活动。在7月10日完成最后一场讲座后,此次系列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此次“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活动采取了依托中国知网自主研发的“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活动秉承“面向社会、知识普及、学科前沿、在线互动、释疑解惑”的理念,具有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视角多元、时间紧凑、基础与前沿并存等特点,吸引了校内外广大师生的踊跃观看。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有7000余人实时观看了系列讲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兰大政国院、兰大中亚所首届“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活动共由18场讲座构成。主讲老师全部来自于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各位老师围绕“国际关系基础与前沿”、“‘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国家安全相关议题”、“中亚形势与地区安全”四个方面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思考、授课和研究心得。他们从选题申报到讲座ppt设计的各个环节精心准备,不仅突出了各自的研究方向,而且体现了各自不同的授课风格。难得的是,18场讲座基础知识普及与学术前沿探究兼具,从而保障了讲座整体的授课水准和学术水平。

围绕“国际关系基础与前沿”这一主题,有多位老师贡献了自己的最新思考。陈小鼎教授以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中出现的“大辩论”为线索,梳理了国际关系理论的历史使命、现实争论及未来发展。陈一一副教授以国家的演变为线索,呈现了“国家”这一概念的形成、演化,以及现代国家功能的实现方式与原则。罗轶轩博士从孟德斯鸠的现代分权理论出发,在讨论其奠基者地位的同时,比较了其与洛克、霍布斯理论在“民族秉性与政体同质性原则”上的差异。桑溥博士从“全球治理”的角度,思考了全球治理这一国际合作模式的内涵、不同治理观及其未来,全面展示了全球治理的复杂性与多元性。在学习或研究方面,先有杨辰博副教授以武装冲突研究的大数据理念为例,从概念、设计、操作、前景四个维度出发,讲述了机器学习方法从起源到发展再到应用的整个过程;后有曾向红教授从鉴赏、批判、问题、规范四种意识出发,总结了在国际关系专业学习与研究中养成阅读、思考、提问、写作等习惯的重要性,并勉励大家乐于阅读、敢于批判、善于发问、勤于写作,以提升学习与研究能力。

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这一主题,朱永彪教授、焦一强教授、曹伟博士从历史、经济、地缘政治三个方面,阐释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经济价值、政治影响等。作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探索破解人类发展难题、寻求全球治理新模式、推动地区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性举措,其意义已得到广泛认可。为此,韦进深副教授、宁彧博士分别就中国的国际组织外交、对非洲的峰会外交两个方面,探讨了在全球转型背景下中国外交所采取的新举措及未来发展方向。孙秀文副教授则以“冰上丝绸之路”为例,分析了中俄北极合作的前景及其存在的问题。

围绕“国家安全相关议题”的主题,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周边环境、新冠疫情后的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三个方面,以疫情为线索,系统论述了我国所面临的地缘政治困境,表现出杨老师作为一代学人对国家和人民生存与发展状况的清醒认识与深切关怀。李捷教授从内外联动的视角分析了我国在战略与科技、传统与非传统、经济与卫生等领域所面临的安全挑战,以及在总体安全观指导下如何维护本国安全。周长鲜副教授从全球风险的整体研判、社会风险对国家治理的挑战,以及国家治理应急法治体系的构建等方面,以新冠疫情为背景,详细讲解了风险的形成、类型、危害及其治理内容。李益斌副教授以“认知偏差”为切入点,分析了在“文明冲突”思维的禁锢下,欧美主流社会对恐袭主体形成的偏见,以及经济、移民等因素对恐袭事件跨国扩散产生的影响。

围绕“中亚形势与地区安全”这一主题,张宏莉教授从语言与民族及国家认同、中亚五国语言文字改革、语言文字现状,以及字母拉丁化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了中亚地区民族国家建构的认同逻辑,以及系统梳理了中亚各国围绕国家语言存废所开展的权力之争,展现了中亚国家语言文化领域中的权力斗争现象。王四海教授以“中亚—里海”国家为对象,以能源安全、开发、合作的角度,全面呈现了中亚地区围绕能源的大国博弈,并从多维度分析了这一地区存在的能源三角关系。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学术活动月”自筹备之际起,便得到了兰大政国院和兰大中亚所老师们的热情参与和积极配合。他们在百忙之中精心准备,奉献了自己的宝贵时间和精彩的学术见解。此外,学院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和一年级的同学们全体参与到学术活动月活动中来,分别承担了18场讲座的主持和新闻稿撰写工作。通过参与此次活动,研究生们熟悉了讲座流程,了解了老师们的研究方向,掌握了新闻稿的撰写技巧,贯彻了“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助力学院人才培养的初衷。除了学院和中亚所的师生,学院校友也积极为“学术活动月”出谋划策,他们就活动形式、技术支持、注意事项等提出了宝贵意见。有赖于校友的积极协调,“学术活动月”得到了中国知网甘肃分公司的鼎力支持。中国知网甘肃分公司的技术人员免费为18场讲座提供技术指导与设备支持,这是此次活动能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正是因为有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和知网老师们的乐于付出和分工协作,此次“学术活动月”活动才得以有序完成。在此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注“学术活动月”的师生和朋友们谨致谢忱!期待咱们明年再见!

撰稿:宁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