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驻华大使馆与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联合举行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0-07-31 作者: 点击:[

“阿富汗抗击新冠肺炎现状”“阿富汗和平进程与国内安全形势”“中阿‘一带一路’合作展望”……7月30日,阿富汗驻华大使馆与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阿富汗形势与中阿合作,联合举行了线上研讨会。阿富汗驻华大使贾维德·卡伊姆、阿富汗驻华大使馆二秘赛义德•穆纳迪出席研讨会并发言,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右为阿富汗驻华大使贾维德·卡伊姆左为阿富汗驻华大使馆二秘赛义德•穆纳迪

兰州大学参会的专家学者

首先,阿富汗驻华大使贾维德·卡伊姆致辞并介绍了当前阿富汗国内整体情况。他表示,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阿富汗因没有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来进行检测和精确统计,导致实际确诊人数高于公布的统计数字。当前阿富汗的疫情已经远远超过本国医疗承载能力,同时贾维德·卡伊姆大使对中国政府的抗疫援助表示感谢,并期望能获得中国的进一步援助。在经济发展方面,受疫情影响阿富汗的很多公共场所没有开放,使整个国家经济陷入停滞状态,带来了严重的经济问题。在和平进程方面,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进行了比较有效的谈判,现在谈判进行到了最关键的阶段,最终将在多哈进行内部磋商。在阿中合作方面,阿富汗的地缘位置重要,可以连接中亚、南亚的不同地区,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阿两国在未来能开展更多的合作。

接下来,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针对阿富汗的国内安全形势和重建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阿富汗的重建取得了成绩但进展缓慢,核心的问题是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在权力、利益等方面的划分问题,还有双方信任度不高的问题,以及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能否对相关协议起到监督作用。他表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冲突时间长,互信度低,双方关系复杂,一次性解决问题十分困难,如果最后问题得到解决,对阿富汗和世界都是非常有益的。目前阿富汗还面临着疫情问题,现在阿富汗政府在自身应该做出努力的同时也要争取国际支持。如果阿富汗能达成和平协议并最终实现和平,将会吸引更多的援助和投资。最后他列举了中国可以参与阿富汗重建的相关领域,如可以向阿富汗提供毒品替代种植、农村基础教育、干旱地区农业生态、小微企业的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帮助,并介绍了兰州大学在相关领域的科研优势。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永彪教授针对阿富汗的疫情形势、内阁建设现状、和平进程前景、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已向阿富汗提供的支持等做了发言,并与贾维德·卡伊姆大使交流了几个当下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塔利班没有切断与“基地”组织的联系对和平进程的影响;阿富汗内阁组成及相关机构人员任命难对阿富汗内部统一的影响;塔利班坚持的“伊斯兰模式”政权与阿富汗政府坚持的共和政体之间的冲突;以及下一步中阿两国还能在抗疫方面开展哪些具体合作。

贾维德·卡伊姆大使就以上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补充。

针对内部统一的问题,他表示:阿富汗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是阿富汗度过困难的关键,阿富汗是一个团结的民族,阿富汗政府是一个团结的政府,政府能代表人民,现在的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团结。针对阿中两国合作的问题,他认为,阿中的贸易合作的体量受疫情影响有所缩减,阿富汗希望中国能给予更多援助和支持,帮助阿富汗改善医疗卫生、干旱农业方面的现状,并希望能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农产品等。针对和平谈判问题,他表示,内部谈判团队由很多派别和代表构成,代表的覆盖面广泛。与塔利班相关的恐怖组织有20多个,各种恐怖组织交织在一起使得情况非常复杂,阿富汗希望阿中两国在国际反恐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

最后,贾维德·卡伊姆大使对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对阿富汗相关问题的研究和本次云端研讨会的举办表示感谢,并希望未来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能够帮助阿富汗制定更好的政策。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也向大使表达了在疫情过后,诚邀其到兰州大学进行进一步交流和指导的愿望。李捷教授、周明副教授、张维维博士、李亮博士及阿富汗籍留学生沙克尔参加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