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兰州大学首届“纵横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青年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日期:2020-06-28 作者: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汪书丞) 6月27日,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办,《中亚研究》编辑部承办的兰州大学首届“纵横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青年学术论坛线上会议顺利举行。来自兰州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在致辞时就兰州大学首届“纵横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青年学术论坛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汪金国指出,在深入研究“两个大局”的背景下,举办论坛有助于推动相关研究成果交流,尤其在疫情期间,这样的学术平台对青年学者之间的相互沟通与切磋具有重要意义。随后,论坛秘书处李益斌主持本次论坛,并就会议发言和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在论坛的专题讨论环节,来自全国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围绕“政治学理论与新时代国家治理”“欧亚研究”“非传统安全研究”“中亚与南亚研究”“大国关系与国际安全研究”“‘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六个主题进行讨论。其中,在“政治学理论与新时代国家治理”主题下,学者们主要探讨了政治学理论、城市治理以及民粹主义等议题;“欧亚研究”专题主要围绕俄罗斯的历史、内政和外交进行了讨论;“非传统安全研究”专题主要讨论了恐怖主义、移民问题和能源议题等;“中亚与南亚研究”专题聚焦中亚与南亚地区的热点;“大国关系与国际安全研究”专题主要关注了大国关系与国际冲突的现实和理论问题;“‘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专题聚焦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成就与问题等。

在论坛闭幕环节,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在总结时对参加论坛的学者表示感谢,曾向红表示,随着对“两个大局”研究的不断深入,区域国别研究和专题领域研究都在不断推进,本次论坛致力于为青年学者搭建一个自由交流与互助共赢的学术平台,以进一步促进国内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的相关研究。曾向红认为,兰州大学有意每年举办一届“纵横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青年学术论坛,争取将之打造为促进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高质量与常态化平台。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jgxx/gj_bwsf/202006/t20200628_51483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