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亮博士为我院中外研究生举办关于上合组织的讲座

日期:2019-06-21 作者: 点击:[

2019年6月2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元首峰会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圆满落下帷幕之际,为增进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我院学生对上合组织的了解程度、扩宽我院学生的国际视野,应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联合会邀请,我院师资博士后李亮博士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题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六个问题》的精彩讲座。

上合组织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八个年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加入,组织内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向着纵深发展,同时,上合组织在新的发展时期面临着重重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李亮博士后结合自身对上合组织的研究成果,针对上合组织的历史与未来,围绕上合组织目前的最大成就、最大不足、扩员对上合组织的影响、印巴冲突是否会影响上合组织、中俄印在上合组织内如何相处和五年内上合组织应不应该再扩员六大关键问题展开了生动而详实的介绍。她指出,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在打击三股势力上,各国长期开展务实高效的合作,确保了地区安全稳定的大局。但是,上合组织最大的不足之处在于行动效率较低。增加常设机构数量、强化秘书处功能、增强成员国之间的互信程度等措施对实现上合组织的高效发展至关重要。在谈到2017年上合组织接纳印度与巴基斯坦为正式成员国、实现了组织成立后的首次扩员时,李亮博士后对上合组织扩员的曲折历程和其中涉及的大国博弈做了精彩的分析,并对扩员对于上合组织本身和各成员国的收益与风险进行了详细的比较,为我们了解上合组织内部的共识与分歧提供了新的认识。此外,对于扩员后中俄印在上合内的三边关系,李亮博士后运用国家间关系好坏的五个变量整合出三种可能的中俄印互动模式,并对其内涵与影响做了前瞻性的分析。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层次清晰,除我院的中国学生与留学生外,还吸引了许多对上合组织感兴趣的其他学院的同学前来聆听。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旋律,上合组织作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经济繁荣、强化人文交流的地区组织,必将在成员国凝心聚力的互利合作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