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恒·第十八译||当代塔吉克斯坦的性别与学术职业:在职女性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日期:2019-07-02 作者: 点击:[

祖穆拉德·卡塔艾娃、艾伦·J.德扬

赵泽宇编译

【文献来源】Zumrad Kataeva & Alan J. DeYoung,“Gender and the Academic Profession in Contemporary Tajikistan: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Expressed by Women who Remain”, Central Asian Survey, Vol.36, No.3, 2017, pp.247-262.

【作者简介】祖穆拉德·卡塔艾娃(Zumrad Kataeva),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教育研究院;艾伦·J.德扬(Alan J.DeYoung),美国肯塔基大学社会学院。

研究问题

自独立以来,在塔吉克斯坦政治经济的转型过程中,塔吉克斯坦女性在苏联时期享有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受到了较为严重的侵蚀。这不仅对参加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工作的女性教师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而且对塔吉克斯坦国内高校科学配置教职工及教学、科研等产生了许多负面影响。尽管塔吉克斯坦政府颁布了旨在缓解性别不平等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但是,在高等教育系统中,女性教师面临的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面临诸多问题。尤其是女性教师在寻求晋升高级职称和领导职位时,她们仍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

整体来看,塔吉克斯坦内战、社会整体贫穷程度加深、父权制以及早婚等因素,均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塔吉克斯坦女性的职业发展。就本文而言,作者更为关注当前影响塔吉克斯坦女性教职工的经济和文化因素,为此作者通过人物访谈和文献研究等方式,考察了塔吉克斯坦女性教职工的生活现状,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她们应对来自职场挑战的措施。具体而言,作者的访谈对象主要集中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青年女教职工和具有一定工龄的女性,并对她们的家庭生活进行了调研。

研究方法

为了尽可能真实与客观地评估女性在职业发展中遭遇的不公平待遇及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作者选用了民族志访谈(Ethnographic Interviews)研究方法。民族志访谈是民族志研究方法的一种,包括深度开放式访谈(deep opened interviews)和半结构化访谈(semi-structured interviews),本文采用的是半结构化访谈法。民族志是一种典型的解释性研究方法,起源于人类文化学家对异民族文化的考察研究。研究者通过对研究对象开展田野调查,深入研究对象的生活进行“参与观察”或“一对一访谈”,从而获得研究资料并对此进行分析。半结构化访谈的内容由与研究者所关注研究领域相关的、且预先确定的问题构成,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受访者作为样本。研究者通过辨析调查中所分析或使用的因素、变量以及变量的项或属性后得出相关结论。在本文中,作者选取杜尚别23名不同职称、不同专业的职业女性进行半结构化访谈,深入了解她们对性别不平等和职业发展等问题的看法。

文章框架

首先,文章介绍了全球不同地区女性参与教育和学术研究方面的整体情况。在此基础上,文章聚焦苏联解体之后,塔吉克斯坦国家转型过程中女性从事教学、参加学术研究及职业发展的变化情况。其次,文章阐述了塔吉克斯坦女性教职工应对性别不平等逐渐加剧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分析了女性教师在当前社会文化环境下如何平衡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再次,本文分析了在当前社会环境中,成为一名教师是塔吉克斯坦女性最优的职业选择。最后是本文结论。

研究进程

作者比较了苏联解体前后塔吉克斯坦女性社会地位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导致女性在接受教育和职业发展方面面临的挑战。苏联解体后,塔吉克斯坦社会中关于女性的偏见和歧视再次兴起。对女性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被认为是照顾家庭和抚养子女,而不是追求职业理想。与此同时,贫穷、政府对教育领域的财政投入不足以及早婚的传统文化等,也对女性的受教育程度和职业发展造成了消极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男性往往被视为家庭的传承者和核心成员,而女性在结婚后加入男方家庭却不被重视。因此,接受过本科教育的女性只占学生总数的28%,而具有硕士和博士教育经历的女性数量则更少。

自独立以来,塔吉克斯坦政治和经济的发展,逐渐侵蚀了女性在苏联时期享有的较高的社会地位。作者认为,低薪是影响高校女性教师职业发展的原因之一。教师的薪资水平与教学量挂钩,较少的教学量导致大学中的女性教师无法获得足够多的工资来满足日常生活开销,因此,她们不得不在其他公司谋求兼职从而提高收入水平。

在作者的访谈中,女性在职业发展过程面临的“玻璃天花板”,是受访者所关注一个突出问题。相较于男性而言,在领导层等高级职位中,塔吉克斯坦女性所占的比率更低。女性难以获得较高的职称和做出较大的学术贡献,是制约女性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即便对于那些已经取得较高学术成就的女性教师来说,进入领导岗位同样面临难以克服的困难。尽管政府强调高校教工结构需要保持合理的性别平衡,但女性在高校中更多担任的是诸如学生道德教育的岗位,较难进入核心领导岗位。

在男性主导的塔吉克斯坦家庭中,丈夫和岳母对妻子的职业发展具有较大的话语权。大多数女性在婚后与丈夫的家庭成员在一起生活,并承担照顾所有家庭成员的责任。出于照顾家庭的需要,在多数情况下,丈夫和岳母并不支持妻子在事业上寻求进一步发展。在塔吉克斯坦,社会对女性所扮演的“传统”角色的较高期望与女性职业理想之间产生的内在张力,是促使塔吉克斯坦年轻女性选择离婚的重要原因之一。

尽管如此,拥有较少的教学任务以及能够合理安排时间的女性教师,可以在生活与工作之间寻求一定的平衡。高校教师也因此被认为是最适合塔吉克斯坦女性的工作之一。在塔吉克斯坦,女性如果能够在从事教学科研的同时,尽到应有的家庭义务,这在男性主导的社会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作者认为,对塔吉克斯坦女性来说,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职业选择,因为该工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女性在平衡生活与工作方面的需要。

研究结论

从作者开展的半结构式访谈和以及对这些所得资料进行分析后可见,自独立以来,塔吉克斯坦女性的社会地位相比于苏联时期显著下降。虽然塔吉克斯坦政府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尝试保障并提高女性的地位,但这些政策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旨在提高女性受教育水平的国家政策,似乎并没有缓解高等教育领域女性在职业发展道路中面临的来自社会、体制和文化等方面的压力。作者认为,在塔吉克斯坦高校工作的女性教师,想要在维持家庭生活和职业发展之间维持大体平衡,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较低的工资水平、职业“玻璃天花板”、家庭和社会对女性的歧视等各种因素,均阻碍了塔吉克斯坦女性实现职业理想。

不过,作者发现,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仍然被塔吉克斯坦的许多女性认为是可取或可行的。因为高校教师被认为是一个受到社会较高认可的职业,大学教师的身份可以帮助她们抵御社会对女性的传统认知偏见。塔吉克斯坦高校允许并鼓励女性将寻求职业发展与承担家庭责任进行有效协调。大多数受访者对其所处的学术环境感到满意,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高校教师的身份彰显了自身的社会价值,并提升了她们的个人成就感。

校对:陈亚州、王术森

审核:曾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