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简读书会】“青简”读书会第一次分享会顺利进行

日期:2022-10-31 作者: 点击:[

2022年10月29日下午15点,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青简”读书会第一次分享会准时开始。本次分享会采取线下的方式,在秦岭堂A112教室进行,由贺承松同学主持并分享。本次读书会吸引了来自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等不同学院的60名同学参加。此次分享会主要结合读书会上学期阅读的《元史》相关内容介绍蒙古西征及其影响。贺承松同学从蒙古西征的经过、蒙古西征的后果以及后世的评价与争议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分享。

首先,贺承松同学向参会的同学们介绍了关于蒙古史以及成吉思汗生平的基础一手史料和版本情况,并结合《蒙古秘史》和《史集》向同学们简要说明了蒙古人的创世神话及其体现的蒙古社会发展情况。之后,贺承松同学简述了成吉思汗统一前的蒙古高原情势以及成吉思汗统一蒙古的基本史实。贺承松同学随后介绍了成吉思汗去世后由窝阔台合罕与蒙哥合罕指派的第二次与第三次西征的相关情况及其对基督教世界与伊斯兰世界的冲击与影响,并认为在这两次西征过程中蒙古人的征服同样既具有偶然性又和继承人与新大汗合法性问题密切相关,蒙古人的合法性部分建立在军功与大汗个人的权威塑造,这使得蒙古帝国具有对外扩张性。而在大汗位置长期在窝阔台系以及托雷系的争夺过程中,成吉思汗诸子孙逐渐走向不同方向,最终逐渐裂解成为了四大汗国的政治单元。

其次,贺承松同学谈及了蒙古西征的后果。贺承松同学首先介绍了蒙古诸汗国及其后继者形成的所谓黄金家族继承原则,以及其在中央欧亚地区的逐渐失效过程。贺承松同学将其与中亚草原的政治流浪现象相结合,向同学介绍这种变化如何影响了如哈萨克汗国等新汗国的生成与运行,并介绍了中亚蒙古贵族突厥化后的历史书写方式与内容。同时贺承松同学还介绍了金帐汗国时期对于罗斯诸大公的统治方式以及影响,说明蒙古人对于俄罗斯造成的“鞑靼之轭”的正反两方面影响。

最后,论及了人们对于蒙古人西征的功过评价。贺承松同学先后介绍了中苏蒙三国对于成吉思汗历史功过的评价,以及近年来日本与欧美的内亚研究者对于蒙古帝国的评价与研究。其中贺承松同学以日本的岛田正郎、冈田英弘与杉山正明三位学者为例向大家说明了日本学者与美国“新清史”学派的关系等内容。

至此,本次分享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齐葆婧

供图:李玮婷

审定:梁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