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鹿鸣讲堂“校友”系列第三讲《总体国家安全观》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2-10-28 作者: 点击:[

2022年10月27日下午,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熊洁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主持,校内外300余名师生参加。

此次讲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即国家安全观在中国的演进、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以及熊洁老师在上述方面进行研究学习之后的启发分享。

讲座伊始,熊洁老师指出目前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和特点,并对国家安全观在中国的演进进行了讲解,建国初期我国的国家安全观重心主要是维护政治军事安全,到了改革开放时期则主要是维护经济安全,而在后冷战时期则是倡导中国新安全观。

熊老师强调,国家安全观中的安全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处于没有危险、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二是我们保障持续安全状态和能力。国家能力建设的提出在发展历程中是一种对自我的更高追求。熊老师指出我们国家的较正式的安全战略是从2021年开始提出的,但是实际上我们从建国到现在一直都有这样的思想、判断以及维护措施。熊老师通过对历史的梳理,引导同学们回顾了建国初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后冷战时期我国的国家安全观。随着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和综合国力的变化,我国的国家安全观也在不断演进。

随后熊老师介绍到,当今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潜在危险和威胁。同时公共卫生、污染和贫困等问题也伴随着全球化浪潮席卷全球,各国必须共同面对、治理和解决。熊老师重点提到了互联网是加剧很多社会问题、社会实践的工具,尽管在很多领域都有网络参与的痕迹,但互联网带来的实际真实风险是难以评估的。随着内外关联更加紧密、发展和安全融为一体,我们今天面临的风险,更多的是各种风险传导叠加升级形成的风险综合体。

接着,熊老师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容,以及我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伴随着对国家安全的认识的加深,我们对相关研究领域的关注也有所扩展。

讲座最后,熊老师提醒同学们所有的对外政策实际上都是国内政治的延续,应密切关注国内的政治、政策和制度设计。熊老师还就研究议题如何与职业选择相结合给出了一定建议,她建议同学们应处理好自身与时代的关系,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并正确认识自身和专业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性,思索如何将所学运用到生活中。

最后,杨恕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点评,陈小鼎老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熊洁老师开展本次线上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刘源

审定:陈小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