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思考理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海洋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1-06-11 作者: 点击:[

 

6月10日下午15:00,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海洋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从北宋北伐决策中认识国际关系理论”的学术讲座。我院16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桑溥老师主持。

首先,于老师对北宋北伐事件进行历史回顾,详细分析北宋北伐的决策内容,并且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得出北宋并非出于末世。于老师从北宋北伐的决策失误说和执行失误说中深入探讨,以均势法则、无政府状态等国际关系理论框架进行分析,引导同学们从历史事件中理解国际关系理论,将理论运用于实例中。随后,于老师指出,在北伐决策的背后,北宋采取愿望水平而非现状作为参考点,并且从事风险接受型的选择,由此说明中国历史上部分王朝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其会产生决策非理性情况。紧接着,于老师讲解多面性外交在外交活动的特定情况下会触发某种外交决策,作为前景理论强调的决策参考点,但决策参考点不能独立发生作用,需要与国内外压力、政策规划和国家实力等因素相结合,才能形成严肃的外交政策行为。由此说明只有决策权重与参考框架相结合,才能最终决定行为体可能选择的选项。最后,于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答,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中,于老师以北宋北伐的历史事件作为实例,以国际关系相关理论作为分析范式,引发我院同学的深入思考。有助于启发我院本科生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结合历史史实进行讨论,增强思维能力,提升学术水平。

图:俸裕斌

文:邢苏雨、曹媛媛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