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常识”读书会第十五期活动

日期:2021-06-13 作者: 点击:[

2021年6月12日下午18:30,“常识”读书会第十五期活动在天山堂一楼教师休息室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罗轶轩老师主持,来自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和2020级政治学类班级的5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的阅读内容是洛克《政府论》的第八章:论政治社会的起源。

首先,罗轶轩老师总结了第七章关于的政治社会和公民社会的问题,对洛克论述的婚姻关系、父子关系与主仆关系作了总结。之后,由赵忠良同学朗读了《政府论》第八章的全部内容,罗轶轩老师指出,在洛克的论证体系中,他认为合法政府创立的唯一途径只有经过全体人民自由的同意才得以建立,人们彼此订立社会契约以克服自然状态的种种不便,实现共同的安全并抵御外侮。

之后,就洛克提出的大多数人的同意可以代表全体意志的问题,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就同学们的见解和困惑,罗老师认为洛克之所以认为大多数人同意可以代表全体的意志,一方面是因为全体的同意很难达成,另一方面由于洛克对经验的考察很容易从自然法和理性的角度认为大多数人的同意是可靠的。随后,同学们开始了热烈的讨论,对洛克提出的反驳意见进行分析。罗老师指出,洛克反对的并不是父权本身,父权恰恰是洛克论证政治社会起源的重要概念,洛克反对的是以菲尔默爵士为代表的将父权作为依据以宣扬君权神授的父权君主制的理论。接着,进入到洛克理论中一个非常重大的困难,即默认同意的问题,罗老师认为,在洛克的论述中他并没有对默认的同意作出很明确的解释,以至于这样的同意可以被随意解释,造成了洛克理论的很大缺陷。

本学期读书会主要精读了洛克《政府论》的文本。对于洛克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进一步阅读洛克的其他著作以及相关的研究文献,从而对洛克的思想有一个完整的结构性把握。至此,本学期读书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