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我是外交官”风采展示大赛初赛、复赛

日期:2021-06-05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我院应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邀请,参加第十二届博睿杯“我是外交官”全国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为本院同学提供一个学习外交知识,提高表达能力与自信心,增强综合竞争力素质的平台。

第十二届博睿杯“我是外交官”全国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由厦门大学主办,其赛程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4个环节。初赛、复赛由我院自行举办,半决赛、决赛将于7月中旬在厦门大学线下举办。

2021年5月16日,我院于第二教学楼A214教室召开比赛宣讲会,学生负责人孟祥毅向大家介绍本次“我是外交官”外交风采展示大赛的赛制和相关事项,并且解答同学们对于本次比赛的疑问。

2021年5月22日,我院在第二教学楼A307教室举行初赛。初赛采取单人笔试考核的形式,从国际关系史、时事政治、国际政治理论等方面考察参赛选手对于战争与和平、国际合作、国际秩序等多个话题相关知识的掌握与理解。

2021年6月3日,我院在第二教学楼A213教室举行复赛。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陈一一、桑溥和宁彧三位老师担任评审。复赛采取模拟多边外交的形式,13位参赛选手随机组队,分别代表日本、美国、中国、韩国、菲律宾就日本宣布排放核废水事件进行外交会谈。各方代表见解独到,为表达本国立场、寻求本国利益在外交场上进行斡旋。比赛结束后,四位评委老师对各位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通过初赛复赛的两轮选拔,杨世海、李楚培、贺承松、孟祥毅和何舒雯5位同学晋级半决赛,并于7月中旬赴厦门大学与其他10所高校参赛选手围绕国际政治、经济等热点问题进行模拟外交谈判。

至此,第十二届博睿杯“我是外交官”全国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兰州大学校内选拔赛圆满结束。本次比赛加强了同学们对于专业知识及相关技能的实践与应用,同时也使得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应具有国际视野,关注国际局势,以更好地满足全球化趋势下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图:邢苏雨、俸裕斌

文:孟祥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