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现实,拓展视野——鹿鸣讲堂“政国”系列第二十六讲肖河副研究员《国际秩序互动视角下的中美关系》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1-05-24 作者: 点击:[

 

5月23日上午10:30,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肖河,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国际秩序互动视角下的中美关系”的学术讲座,我院160余名学生参加。

首先,肖老师从中美经贸往来、科技发展、人文交流、台湾问题等多方面切入,深入讲解现阶段中美关系的变化与发展趋势。其次,肖老师将中美关系分为三个时间段进行具体分析:第一阶段为1949-1972年,中美之间处于明确且稳定的敌对关系;第二阶段为1972-1989年,中美从敌对到缓和,逐渐成为准盟友关系;第三阶段为1990年至今,中美双方发生分歧,政治关系有所恶化,但经济关系得到加强。最后,肖老师重点梳理了不同时间段的国际秩序格局,并让同学们思考国际秩序互动视角下的中美关系,为深入探索两国关系提出新思路。

本次讲座肖老师从中美两国当前形势出发,通过分析各阶段不同的现实状况及两国关系,详细并深入地讨论现阶段影响中美关系的不同方面,提高了我院同学对新型国际秩序下中美关系的认识与理解,引导我院同学在国际视野中对中美问题进行探索,有利于启发同学们对当今国际秩序进行深入思考。

图:俸裕斌

文:邢苏雨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