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读书会】我院第45期、第46期“纵横”读书会成功举行

日期:2021-05-21 作者: 点击:[

 

近期,我院成功举行第45期、第46期本科生“纵横”读书会,读书会的主题分别为体系转型背景下的威胁认知与国际安全、国际政治中的话语、行动与传播。我院2019级国际政治班、2020级政治学类1班、2020级政治学类2班的同学参加了读书会。

4月22日举行的第45期读书会聚焦中国周边安全,与会同学围绕相关文献,就威胁认知、议题性质、国家能力与国家的安全政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问题并展开讨论。同学们普遍认为,在体系转型的背景下,国家主观层面的威胁认知和客观层面的国家能力、议题性质和国家利益等因素影响国家的安全政策制定,大家对其中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第46期读书会于5月20日下午举行,主要围绕国际政治中行为体的言语策略、行为策略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同学们首先学习了传播学的战略叙事、框定理论,并以美国总统竞选辩论、保护的责任国际规范传播为案例具体讨论了行为体的言语策略。随后,同学们学习了博弈论中的行为策略,对不同类型的博弈中行为体采取的不同策略进行了讨论。

本科生“纵横”读书会是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大力支持下,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的学术活动,目前已成功举行了46期。“纵横”读书会目的在于激发同学们对国际政治研习的兴趣,提高同学们的专业阅读能力和问题意识,在我院同学中间产生了较大影响。

供稿:王昊语

审定:韦进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