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议题的兴起及其治理 ——第44期本科生“纵横”读书会成功举行

日期:2021-01-01 作者: 点击:[

2020年12月31日上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第44届本科生“纵横”读书会在榆中校区天山堂二楼教师休息室如期举办。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全球议题的兴起及其治理”,来自2019级国际政治班、2020级政治学类一班、2020级政治学类二班的十七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围绕三篇相关论文展开,论文的主题分别是网络安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工智能,围绕本期读书会的主题和论文的具体内容,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对于其中观点的看法,并且表达了自己的疑惑,进行学习心得的交流。

读书会之前,同学们已经就相关论文进行了阅读和学习。因此,同学们的发言很是理解。20级官恒同学首先表达了他对于网络安全议题兴起的理解,并以此展开讨论。紧接着来自19级国际政治班的孟祥毅和李伟同学,来自20级的张祥斌、施景耀等同学纷纷就全球议题兴起的原因和治理机制以及治理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与同学们交流之后,指导老师就全球治理体系及治理机制做出了相关的解释,对同学们的疑惑做出了解答。

接下来,大家分别就三篇论文展开讨论。围绕三篇论文,韦老师向同学们讲明了本次读书会取材的原因,并且指出了同学们需要从中学习的地方。围绕网络安全议题,同学们就这一议题产生的原因与机制,参与的行为体,展开了讨论。官恒,施景耀,李伟,张祥斌等同学表达了对于全球网络安全议题兴起的看法。之后,柳大卫,张祥斌同学表达了阅读完三篇论文的感受,表示受益匪浅。

在最后,同学们以全球议题为契机,展开了对于全球治理机制的广泛讨论,并对全球议题的兴起和选择做出自己的解读。最后同学们得出了结论,全球议题的兴起是由突发事件引起,加以安全化的结果,对于全球议题的思考和论证对于研究国际关系变迁具有重大意义。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老师和同学们举行的这场读书会为2020年的“纵横”读书会画下了圆满的句号,同学们在这一年里收获丰富。希望2021年“纵横”读书会越办越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提高专业学习综合素养的平台。

供稿:张祥斌

编辑:孟祥毅

审核:韦进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