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走进·系列报道】我院举行“常识”读书会第二期活动

日期:2020-10-12 作者: 点击:[

2020年10月11日早上9点,“常识”读书会第二期在天山堂二楼教师休息室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罗轶轩老师主持,来自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的12名同学参加了本期读书会,此次读书会阅读书目是英国政治哲学家以赛亚·伯林的著名演讲《两种自由概念》。

读书会开始,担任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王育萱对这篇演讲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理清了其内在的行文逻辑。以塞亚·伯林从服从与强制的问题出发,阐述了消极自由与积极自由的概念,尤其是自由的积极概念如何一步步走向其反面,进而阐明了这两种自由概念背后的形而上学基础——一元论与多元论。在这些论述的基础上,伯林回答了一个重大问题,即在20世纪,为什么主张自由的学说会转变成限制自由的权威学说,成为专制主义、极权主义的辩护词,进而提醒世人重视观念巨大的破坏性影响,尤其是警惕积极自由的观念。

然后,罗轶轩老师提出了关于文本内容的相关问题,从为什么在伯林看来政治、道德问题会转变成技术问题这一问题入手,重新梳理这篇演讲的内在逻辑,强调两种自由概念背后形而上学的基础,最后指出了伯林的论述存在的缺陷与不足。

本期读书会至此结束。

撰稿:王育萱

审定:罗轶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