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走进·系列报道】​初试啼声:我院举行“常识”读书会第一期活动

日期:2020-09-22 作者: 点击:[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科建设重点为政治学,兼顾国家安全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等学科的发展。为了提高学生们的专业意识,拓宽学生们的政治学知识视域,同时增强其对学院的认同感,学院历来鼓励学生自主或与本院教师合作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读书会活动。迄今,我院组织举办了四十二期本科生“纵横”读书会、二十八期研究生“笃研”读书会。

近日,学院又启动了新的系列读书会活动——本科生“常识”读书会。“常识”读书会举办以我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为主体,举办初衷是希望通过鼓励学生们阅读政治学经典原著、思考政治学相关问题,以提升学生独立思考现实政治的能力。“常识”读书会秉持开放性、思想性、基础性的活动理念,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根据安排,学院“常识”读书会由罗轶轩老师主持。

相对于本科生“纵横”读书会主要阅读涉及国际政治议题的经典论著,“常识”读书会则着重关注涉及政治思想和国内政治的知名论述。如此,“纵横”读书会与“常识”读书会将对应学院现有的国际政治、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本科专业,以助力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再加上研究生的“笃研”读书会,学院已初步形成了层次分明、各司其责的读书会活动。系列读书会活动,可丰富学生们的课外学习活动,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为学院人才培养作出些许贡献。

2020年9月19日晚7点,“常识”读书会第一期在天山堂一楼教师休息室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我院罗轶轩老师主持,参与的学生包括来自2017年国际政治班、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的9位同学,阅读篇目是法国政治思想家贡斯当《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第一编《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之比较》。

本次读书会由胡龙彪同学担任主讲人。在胡龙彪同学做完报告之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就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主题进行了讨论。最后,罗轶轩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作了点评,进一步廓清了贡斯当在这一篇演讲中的主要观点,并且把贡斯当的政治观点放在大革命前后法国政治现实与政治思潮的大脉络中进行分析,着重从托克维尔的思想视角剖析了贡斯当政治思考的局限性。

撰稿:胡龙彪

审校:罗轶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