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走进·系列报道】我院举行“常识”读书会第三期活动

日期:2020-10-25 作者: 点击:[


 

2020年10月24日下午,“常识”读书会在天山堂旁边的草坪上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罗轶轩老师组织举办,来自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期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是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民主在美国》(下卷)第四部分“关于民主的观念和情感对政治社会的影响”。

读书会伊始,罗轶轩老师带领大家了解了《民主在美国》这本书的背景知识。在老师介绍完之后,由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杜琴澳同学讲述此次阅读篇目的主要内容。杜琴澳同学根据不同章节的内容进行阐述和分析,让大家对于书中内容有了整体性的把握。在讲述的过程中,她重点突出、条理清晰、逻辑通顺。

罗轶轩老师也根据重点内容进行补充说明,主要说明了以下主题:民主社会中人民的观念与情感为什么会导向中央集权、行政专制的形成和特质、如何避免行政专制。在读书会的最后,罗轶轩老师进行了总结分析,对下次读书会的内容做了一些说明,尤其是关于此次读书会和下次读书会阅读内容的关联之处。

本次读书会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对本次阅读内容进行讨论分析。大家针对同一内容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不同观点交织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常识读书会利于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专业特色,使得同学们在以后的发展中受益。

撰稿:杜琴澳

审校:罗轶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