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最美的时光在路上——2017级国际政治班雷佳薇东吴大学交流心得

日期:2019-07-19 作者: 点击:[

 

我很幸运,能在大二时参与到我校——兰州大学与台湾东吴大学之间的交流活动中,也很荣幸能够将我的交流时光与大家分享。虽然每个人在这一过程中的收获都不尽相同,但如果这份个人体验能够帮助到大家,那我也就很满足了。

学业

对于学生来说,学习自然是最重要的,这点毋庸置疑。虽然我这学期的选课不多,但在东吴大学的学习生活还是远比想象中忙碌充实,这些让我受益良多,并带给了我很多独特的体验。我的所选课程,老师都采用中英文授课的方式,教材也多会选用英语原文,这一点虽增加了课程难度,但这也更有助于丰富我的专业外语知识储备,帮助我提升的外语能力。

我的授课老师都有个特点,就是喜欢提问,也喜欢让同学们讨论,也正是因为这些不断输出的过程,我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更牢固,对事物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在班级上,不少台湾同学对大陆都充满了好奇,我也因此很荣幸的获得了能在课堂上分享的机会,分享我生活里所感受到的希望与温暖。

台湾的大学期末考核,基本会采取口头报告、书面报告、课堂小考和期末考并行的方式,每项都占有不同的比重。老师对学生评分的依据也不再仅仅是期末的考试成绩,平时的表现也很关键;而考察不仅限于对知识的掌握,组织表达与实践能力的考察也成为了重要的一环。这样的考核要求更具有挑战性,也让我感受到了学习的趣味性。

生活

东吴大学的学生宿舍令我印象深刻。这里完全是由学生来进行管理,宿舍的角角落落都被学生装饰的格外温馨,我们宿舍的门外就贴上了自己画的Q版自画像。我的舍友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经过一个学期的相处,我了解到了不同地方独特的风俗文化,同时在她们的帮助下,我也更快地融入到了在台湾的学习与生活中。

台湾有一个别称叫做“福尔摩沙”,意为美丽的小岛。在交流学习间隙,我也出行去了很多地方,看见了许多美丽的景致,遇到了不少有趣的人。在五月下旬时,我报名参与了“铁马”骑行,和同学们一起乘着阳光载着风,顺利完成了45公里的骑行,我在阿里山上看采茶,在绿岛骑机车,在彩虹眷村旁的咖啡厅里和老板闲聊……飞机能够带我们去任何一个地方,但是交流学习带给我的却远不是一张机票所能及;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最好的自己在远方,身体或是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小结

时光荏苒,来台的四个月里,温暖欢笑的回忆还历历在目,再回首却已是到了离别之际。于我而言,交流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能走出“舒适圈”,更加清醒的去努力,以及能够沉浸式的去体验另一个地方的生活的机会。看不一样的风景,了解不一样的文化,认识不一样的人,切身体验后我才慢慢认识到,原来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不同的游戏,大家都在用不一样的姿态,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

内容来源: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雷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