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丝绸之路,感受大美西北”——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青年游学项目成功结营

日期:2019-08-10 作者: 点击:[

为促进中美青年之间的互动交流,加强美国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对“丝绸之路”文化的亲近感,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于2019年8月1日-9日成功举办“走近丝绸之路,感受大美西北”美国青年游学活动。

自2014年起,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每年举办美国青年游学团访华项目,从美国中学和大学挑选品学兼优的非裔美国学生在中国进行为期10天左右的学习和文化体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此次游学活动是基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和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签署的合作协议而实施的,也是美国青年游学团项目第一次走进中国西北。本次游学团由美国加州佩拉尔塔学院的18名师生和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的2名工作人员组成。我院1名教师和6名学生志愿者担任带队和接待工作。

8月2日,美国青年游学活动开课典礼在政国院隆重举行。院长汪金国教授对来访的美国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自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民间友好往来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佩拉尔塔学院的师生来到兰州大学游学,正是中美民间友好关系的重要体现。希望大家在兰州多走走多看看,品尝兰州地道的美食小吃,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彩。他还表示,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加强与美国教育界人士的交流互访,推动两国的学术交流。

随后,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代表邓伟娴女士简要回顾了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和中国高校长期合作的历史和成果,并对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将继续发挥促进中美友好交流的平台作用,支持更多优秀中美交流项目的开展。希望跟兰州大学继续保持密切合作,进一步提升项目影响力。佩拉尔塔学院教师代表陈西蒙(Simon Chan)教授也分享了他首次到访兰州的个人感受,并表达了对未来中美交流项目进一步发展的美好愿景。

8月2-8日期间,美国青年游学团在兰州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在学习方面,游学团成员与中国师生共同聆听了包括丝路之路文化发展、中美关系四十年等主题的多场学术讲座,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和黄河第一桥“中山桥”。在体验环节,游学团成员亲自上阵,随拉面技师学习兰州牛肉面的制作技艺;感受由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民间工艺美术家”叶长友手把手教授陇派剪纸艺术;在甘肃秦腔艺术剧院勾脸上妆,学习甘肃传统戏剧秦腔的唱念坐打;跟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一起跳起藏族传统的锅庄舞;在专业画师的指导下调色描线,画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唐卡。通过这些学习、参观和体验活动,美国游学团师生全方位感受了丝绸之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惊叹于中国西北独特的文化风貌。

在8月8日的结课典礼上,汪金国院长向游学团成员发放了结业证书,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向中国学生发放了志愿者证书,双方还互赠了礼物。

此次美国学生游学团项目是政国院拓展国际合作空间、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的一次全新尝试。学院将以此为基础,继续扩大深化与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在中美学术交流和民间交往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