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和北大及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商议承办11届东亚学国际论坛

日期:2019-07-01 作者: 点击:[

2019年6月28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李捷教授一行到访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和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举行了第十一届东亚学国际论坛的第一次筹备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705183325.jpg

经此前商议,第十一届东亚学国际论坛将于2020年8月在兰州大学举行,主题暂定为“联通东西——亚洲合作与发展道路新探索”。作为承办方,汪金国教授向北京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和大阪经济法科大学的同仁介绍了兰州大学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他说,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中亚研究为特色,在国际关系理论、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南亚研究和反恐、反分裂主义研究方面均有丰富成果。承办第十一届东亚学国际论坛,既可以扩展我院的研究视野,也能为有20余年历史的东亚学国际论坛注入新鲜血液。

北京大学前常务副校长、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郝斌教授表示,东亚学国际论坛已在日本、韩国、中国、泰国、蒙古等多个亚洲国家举办了十届,是东亚研究界的盛会。当前欧美国家面临诸多发展困境,而亚洲发展态势良好,各国均提出本国和地区发展战略,且彼此交流融通。本论坛的合作方式,正是亚洲各国合作发展的一个缩影。大阪经济法科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藤本和贵夫也认为,此前东亚学国际论坛只聚焦于东亚的研究,而2020年的论坛将把目光投射于亚洲全域,其主题和意义将得到全面扩展和深化。

微信图片_20190705183334.jpg

三方在筹备会上议定了2020年论坛的具体日期、主题和分论坛议题、邀请嘉宾名单及预算安排。筹备会后,汪金国教授向北京大学和大阪经济法科大学赠送了书法作品。他表示,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将在北京大学和大阪经济法科大学的支持下,全面推进论坛的筹备,以着力提升兰州大学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国际合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