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石泽做客我院并举办系列讲座

日期:2019-07-27 作者: 点击:[

2019年7月21日至26日,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石泽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围绕“俄罗斯对外政策”这一主题作系列讲座。我院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以及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多位教师参加了讲座。

第一场:俄罗斯对中亚政策的调整及影响

石泽研究员认为,俄罗斯的中亚政策具有阶段性特点,对中亚地区的态度,经历了从漠视到十分重视的转变。近些年,中亚的内聚进程逐渐加快,这对于中国的中亚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石泽研究员主要从中亚地区的形势变化,俄罗斯中亚政策调整的内容、对俄罗斯政策转变的评估以及俄罗斯政策调整的前景与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俄罗斯对中亚政策的调整基于近些年国际环境和地区形势的变革。从全球层面来看,中美俄三国实力对比发生变化,俄美关系不断下滑,俄罗斯通过出兵叙利亚以及军备控制重返大国地位,同时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中美俄三国在中亚的竞争态势日益强烈;从地区层面来看,随着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上台,乌兹别克斯坦的政策在不断的进行调整,国力也在不断的增长,成为影响中亚地区最大的变数,哈萨克斯坦一家独大的局面逐渐被打破;从美国层面来说,自从特朗普上台后,重视对哈关系,通过“5+1”机制加深和中亚国家的各领域合作,美国开始关切在中亚地区的战略利益。基于此,俄罗斯的中亚政策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具体内容如下:第一,奉行更加均衡的外交政策,走多元化之路;第二,更加重视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第三,移民政策宽松化,加强独联体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第四,军事合作不断升级,为了应对美国撤军阿富汗后产生的外溢效应,俄组建快速反应部队,为中亚国家提供军事武器、培训军事人员,加强军事基地的整合,同时强化对独联体国家边防的控制;第五,加强人文合作,尤其是高校的建设和合作。

最后石泽研究员指出,俄罗斯中亚政策调整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加强军事和安全合作,推进经济合作,巩固其在一体化进程中的主导作用,增加其在中亚的吸引力,这对于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和大国地位的巩固具有重要的意义,但也存在诸多利弊,需要谨慎对待。石泽研究员认为,俄罗斯的中亚政策重视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的平衡发展,以此来加强其在中亚地区中的主导地位,但是随着中亚地区的内聚化进程不断加剧,俄罗斯中亚政策的调整也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并深刻影响中亚地区的大国博弈。

第二场:俄罗斯的对欧政策

关于俄罗斯的对欧政策,石泽研究员主要从能源外交的视角进行分析,并以北溪二号管线为例,对俄罗斯的能源外交形势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就中美贸易战下中国的能源安全形势进行了展望。

北溪二号管线以俄罗斯的亚马尔为起点,途径波罗的海,最终到达德国,全场1224公里,输送量为550亿立方米。为了实现此项工程,俄罗斯投资95亿欧元,并吸引欧洲6国参股,该工程计划2019年底完工,2020年正式运营。围绕着北溪二号管线的修建,俄美欧展开了激烈的外交博弈,美方认为,北溪二号管线并非是单纯的商业项目,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其意在加剧欧洲国家对俄的依赖,进而分化欧美;而欧盟则认为,俄欧之间的能源合作则是立足于长远的一种战略考量,同时也是欧盟最现实的选择,双方具有很强的合作必要性。近年来,欧洲地区油气产量逐渐下降,而欧洲国家经济复苏对天然气的需求呈现上升趋势,俄罗斯与欧洲国家地理相邻,因而油气价格优惠,这对于欧洲国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德国作为欧盟经济增长的龙头,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且获得了政党联盟的支持。因此俄罗斯的能源外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政治上可以借机打压乌克兰,分化欧盟,打破制裁;在经济上可以减少过境费用,节约成本,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可以改善俄欧关系,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石泽研究员认为,俄罗斯的对欧能源外交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且双方存在的分歧较小,这有赖于俄罗斯精湛的外交艺术,具体表现在熟悉当事国的法律法规、讲究外交谈判策略等,这对于中国能源外交的开展具有重要的启示。目前,中俄的能源合作虽然比较广泛,但是仍处于下游阶段,如何推进中俄的能源合作,加强中俄的利益共同体建设,对于新时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第三场:新形势下的中俄关系

针对新形势下的中俄关系,石泽研究员详细的阐述了新时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出的背景和内涵,以冷战后的中俄在大欧亚地区的合作为例,对中俄关系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评估。

他认为,中俄新时期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提出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背景。首先,中俄关系的发展具有深厚的历史根源,苏联对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主权地位,中俄两国的关系平稳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其次,西方世界进入裂变时期,正处在大发展大调整的时期,且两国都面临着美国的战略挤压,因此无论是从地缘政治还是长久发展来看,两国具有非常多的共同利益。因此两国外交关系的深化是大势所趋,具有很强的现实性。他提出,中俄新时期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非常丰富,主要体现在包容性,均衡性,正义性,务实性,广泛性,高水平这六个方面,同时也应该认识到,俄罗斯对于两国发展水平逐渐拉大的恐惧和焦虑,俄罗斯骨子里具有大国意识和主导权观念,俄中的关系经历了不平等(苏联时期)到平等的变化,经济发展的差距也在日益扩大,迫于安全形势和复杂的国际环境,因此只能选择与中国靠近。但是俄罗斯始终放不下历史优越地位,近些年虽有改观,但骨子里不会变,中俄之间具有很强的结构性矛盾,同时,中俄历史遗留问题的心结对于中俄关系的发展也具有很大的阻碍性作用。

最后,石泽研究员以冷战以来的中俄大欧亚合作为例对中俄关系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评估,他指出:(1)冷战之后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大欧亚地区,例如,聚焦一带一路、上合组织、中印俄的合作问题等,中方对这些问题的把控对中俄关系的推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困扰合作的难题主要集中在大欧亚地区,该地区地缘形势非常复杂,涉及中美欧俄之间的博弈。欧美的制裁对俄罗斯形成巨大挑战,中国的发展速度加快,俄罗斯对自己的大国地位深感焦虑;上合组织的主导权竞争非常激烈,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主导作用,而中国在经济领域占主导地位,因此上合组织内部呈现经济和安全的不平衡发展;(3)中俄周边的合作利益交错,制约两国的关系发展。中国对大欧亚地区的关注度仍然不够,欧亚地区的发展水平比较低,但是资源非常丰富,周边的经济的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石泽研究员指出:双方要不断加强高水平的互信,坦诚对话,互谅互让,防止问题的激化和蔓延;充实战略合作的科技和经济内涵,落实合作纲要,深化务实合作,为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注重人文合作,促进民心相同,加深人文交流,拓宽民间交流的渠道,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人文合作交流的平台,打造旅游交流品牌,推动双方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扩大文化贸易的发展。

本次系列讲座聚焦俄罗斯的周边外交,层次清晰,内容丰富,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极有价值的学术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