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杨恕教授和韦进深副教授就中国—中亚五国峰会的成果接受“观察者网”采访

日期:2023-05-20 作者: 点击:[

【文/观察者网 王慧、张菁娟、房佶宜 编辑/冯雪】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中国和中亚五国领导人5月18-19日齐聚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西安,举办首届中国—中亚峰会。

这是中国今年的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表示,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

5月18-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 图自新华社

“这一机制的成立,可以说是峰会的最大亮点”

《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写道,各方宣布,以举办此次峰会为契机,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正式成立。峰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为一方,中亚国家按国名首字母排序为另一方,双方轮流举办。各方商定第二届中国—中亚峰会将于2025年由哈萨克斯坦主办。

“这一机制的成立可以说是此次峰会最大的亮点。”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对观察者网表示,通过这一机制可以更好地提高合作效率,尽快推动成果落地。

杨恕认为,中国和中亚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安全和经济领域。“在安全方面,该机制不会替代上海合作组织,而在经济方面一定会做得更好。”

“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是重要的地区性小多边机制。中国与东盟有类似机制,而中亚国家与俄罗斯、印度等国也有相似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王晓泉告诉观察者网,中国与中亚国家机制突出的是如何加强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合作,解决共同面临的地区性问题,从而实现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在峰会召开期间,有一条铁路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这条铁路便是被搁置25年之久的中吉乌铁路。

中吉乌铁路是中欧班列南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吉乌三国早在1997年便就修建一条联通三国的铁路项目签署备忘录,此后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未有实质进展。该铁路建成后,自东亚到中东和南欧的铁路运距将较目前缩短约900公里,用时节省7天至8天。

图自新华社

《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写道,各方指出完成中吉乌铁路可研工作的重要性,将推进该铁路加快落地建设。

5月18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与吉尔吉斯斯坦交通和通信部部长捷克巴耶夫、乌兹别克斯坦交通部部长马赫卡莫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尔吉斯共和国交通和通信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交通部关于就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可行性研究三方联合评审达成共识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已接近尾声。后续,三方将在可研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合作。

王晓泉认为,这也是峰会的亮点之一。“这条铁路可以极大地促进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发展。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可以通过这条铁路享用中国东部的出海口,和世界更好地联系在一起。对于中国来说,产业链、供应链也有了更好的延伸,是真正的互利共赢。”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表示,中吉乌铁路的建成将巩固中亚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使中亚国家由“陆锁国”变成“陆联国”,促进中国与中亚、中东、南亚等周边地区的联系,拓宽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输范围,对国际物流运输、贸易活动和投资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韦进深认为,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也是一大亮点。“中国与中亚国家将扩大能源全产业链合作,合作不仅限于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领域,还将加强水力、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能领域,真正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除了《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之外,杨恕指出,在其它一些双边文件中也有不少亮点,他以中哈联合声明为例,特别提到了其中的跨界河流水量分配问题。

《中哈联合声明》中写道:双方愿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跨界河流水量分配协定》草案研究协商工作,统筹考虑各自水资源权益、发展利益和生态系统保护。

杨恕说:“这个事情难度很大,且没有国际法相关规定。如果未来两国在跨界河流水量分配的问题上有所突破,那将是举世瞩目的成果。虽然短期内很难实现,但是双方愿意谈,就是积极的一步。”

5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同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谈。图自新华社

“中亚国家缺钱和技术,最方便的来源就是中国”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亚成为“一带一路”首倡之地。中亚国家是最早公开支持倡议的国家,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先行者。

中亚是亚欧大陆的中心,处在联通东西、贯穿南北的十字路口。

王晓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会引起这些国家对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回忆,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他们对“一带一路”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同。而现代的信息和交通技术可以重新振兴欧亚腹地的陆路通道,让中亚国家成为陆上交通枢纽,所以他们希望借助中国力量,让枢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他提到,中国在谈“一带一路”理念的时候,谈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因此在和中国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时,他们不用担心自己处于一种不平等地位。

“而且‘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特色是强调顶层设计,强调规划和战略对接、政府合作,充分尊重这些国家的真正需求,这种方式也是他们和其它地区性大国合作时比较少见的。”王晓泉补充道。

《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写道:

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新起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吉尔吉斯斯坦“2026年前国家发展纲要”、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土库曼斯坦“复兴丝绸之路”战略、“新乌兹别克斯坦”2022-2026年发展战略等中亚五国倡议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形成深度互补、高度共赢的合作新格局。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亚国家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技术、管理乃至超大的市场,都可以在中国找到。”王晓泉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他们可以和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双方经济合作中巨大的互补潜力,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杨恕指出,近年来,中亚国家之间也在放下矛盾,更多地寻求共同发展。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上台后,与周边国家签了多个边界协议,大大改善了和周边国家的关系。

“这些年,西方国家在中亚的投资略有减少,但是中亚国家的经济发展愿望和需要并没有降低,他们最缺钱和技术,最方便的来源就是中国。”杨恕说。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图自视觉中国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中国-中亚峰会召开前夕,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商务论坛5月17日在西安举办。来自中乌双方政府有关机构、商协会及企业界代表参加了此次商务论坛。

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化建”)董事长龙海洋说,在论坛期间,七化建与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工业与贸易部和地质部签署总计23亿美元的框架投资协议,投资项目覆盖化工、新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比如说,七化建即将在该国纳沃伊州建设产能为100万吨/年的合成氨尿素综合体和300MW光伏电站新能源耦合发展综合体项目等。

七化建是一家国际型工程公司,自2003年就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市场。

“这几天在西安见到了很多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伙伴,大家都希望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投资项目。”龙海洋说,以前,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化工厂通常会采用一些西方的专利和工艺,但现在我们积极把中国技术和装备带出去,他们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

“2月份,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部长米尔扎马赫穆多夫率代表团来华,我推荐他们考察了四川的光伏、煤电、水电装备。他们说,之前也参观过欧美的工厂,但没想到中国的技术和制造业的发展如此快速,智能化、数字化、现代化的程度让人震撼,在技术和价格上都非常有优势。”

“峰会不是针对第三方的合作”

在中国和中亚五国加强合作之际,一些西方媒体近日不断渲染“中国-中亚峰会是中国试图与俄罗斯竞争在该地区的影响力”的论调。

“这个峰会最主要的目的是发展中国和中亚五国的关系,并不是针对第三方的合作。”杨恕说,纵观中国-中亚峰会的成果清单,里面没有一条损害俄罗斯的利益。

王晓泉认为,上述论调要么是别有用心的挑拨,要么是对中俄关系认知浅薄。

他表示:“中俄建立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达成高度的政治互信。中亚区位特殊,是中国和俄罗斯的共同周边。关于中俄如何在中亚地区进行深度战略协作,而不是进行恶性竞争,中国和俄罗斯早已达成默契。其中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2015年5月8日,中国与俄罗斯联邦在莫斯科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有美媒称,目前美国、欧盟、日本和印度等都有意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关系。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强化与中亚五国接触,尤其是在俄乌冲突带来全球负面影响之际,努力展示与美国和西方合作的好处。

今年4月份,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还前往吉尔吉斯斯坦和塔斯克斯坦进行访问,当时美国国务院对外宣布,该次行程旨在巩固双方关系,以及对安全、经济和言论自由等问题进行讨论。另外,在今年2月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对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进行了“闪电”访问,并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外长举行“C5+1”机制部长级会谈。

2月28日,布林肯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库卢巴耶夫。图自视觉中国

王晓泉认为,美国对中亚的意图非常明确,美国之前就提出过“大中亚”战略,想把中亚国家从俄罗斯身边剥离并和南亚进行整合,但没成功,原因是美国舍不得在这里进行大量投入。

“美国并非真诚地想帮助中亚地区发展,而是利用中亚去构建反俄或是反华的‘桥头堡’。所以中亚国家也意识到,在安全上美国是靠不住的,在经济上亦是如此。”

在中国-中亚峰会举办期间,正值G7在日本召开广岛峰会,许多西方媒体因此将两场峰会进行对比,称两者为“对台戏”、中美“分庭抗礼”等等。

“G7峰会的主要目的是大家一起讨论,如何协同美国维系世界霸权和单极世界秩序,这也是它们总是出现打压、遏制中俄等论调的原因。相比之下,中国-中亚峰会是一种全新理念造就的合作机制,《西安宣言》中处处体现着平等、合作、友好、交流、包容、互建,六国携手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王晓泉说,未来,哪场峰会能够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和谐秩序的构建,促进世界生产力的发展,哪场峰会的人气就会越来越旺,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

原文链接:https://m.guancha.cn/internation/2023_05_20_693351.shtml?s=fwrphb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