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第四届“双北论坛”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研究议题”学术研讨会在兰举办

日期:2023-05-20 作者: 点击:[

 

 

2022年,为了满足新时代条件下培养相关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区域国别学”列为一级交叉学科,并启动学科建设。2023年5月20日,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双北论坛”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研究议题”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成功召开,以着重讨论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问题。

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辽宁大学、云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西北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兰州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四十余位学者齐聚兰州大学,为探讨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与热点研究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坦诚交换了意见。

论坛开幕式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主持,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教授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分别致辞。

沙勇忠教授指出,区域国别研究既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的前沿。而“区域国别学”成为一级交叉学科,标志着区域国别研究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学科发展迎来重大发展契机。兰州大学长期重视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发展,已拥有包括中亚研究所、阿富汗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格鲁吉亚研究中心和意大利研究中心在内的多个在国内拥有较大影响力与话语权的研究机构。当前,兰州大学的区域国别学一级交叉学科博士点正在建设中。值此时机,兰州大学特别期待来自全国的各位专家围绕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前沿研究等议题各抒己见,为共同推进区域国别研究贡献思想与智慧。

于海洋教授指出,“双北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同仁就攸关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第四届论坛希望与会专家能在区域国别研究和学科建设等重要议题下展开更多有意义的讨论。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主旨发言。杨恕教授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当前区域国别学的建设面临九个挑战,如研究对象的确定、学科地位的确立、学科研究方法的开发、对同类学科和研究议题的借鉴、学科交叉的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等等。这些挑战事关学科和研究的长远发展,希望与会专家尤其是青年学者为迎接挑战和解决问题贡献智慧。

会议共设两个分论坛,上午、下午分别讨论了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区域国别研究的新视野、区域国别研究的前沿议题(一、二)等四个议题。

分论坛第一单元聚焦于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上半场由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舒洪水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中亚学院院长、西北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卢山冰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海洋教授和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永彪教授分别发言。他们围绕区域国别学的中国路径建设、学科优势、研究边界与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下半场由于海洋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舒洪水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焦一强教授,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陈杰教授和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沈晓晨副研究员分别分享了他们围绕国家安全学科的发展经验、国内区域国别研究现状、“T型”人才培养和涉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所作的思考。

分论坛二单元关注区域国别研究的新视野。上半场由辽宁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崔铮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研究员,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暨区域国别研究院、《云大地区研究》编辑部主任罗圣荣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亚欧研究中心副教授金新分别介绍了在区域国别学的比较研究、中东地区研究、中国特色和“安全-发展”这一新议程上的理论思考。下半场由谢韬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亚泽教授、崔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左希迎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赵长峰教授分别分享了区域国别研究的安全向度、智库建设和美国、印度尼西亚研究等研究心得。

区域国别研究的前沿议题共有四场讨论。第一场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姚璐教授,清华大学陈冲副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一一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讲师梁怀新博士,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李亮博士围绕全球化的区域转换、冲突的区域因素、联合国维和行动与恐怖袭击的关系、智能技术与区域国别研究以及印度“双面结盟”战略展开探讨。第二场由张亚泽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魏英杰副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赵思洋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室执行主任顾炜副研究员,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益斌副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刘倩探讨了冲突中的难民、中国“区域”观念、欧亚地区重构、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风险和印度关于“印太战略”的媒体叙事等。

第三场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永彪教授主持。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兰州大学上海合作组织中心主任陈小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戚凯副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张发林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成日博士围绕全球气候治理、上合组织发展、中外科技与经贸合作、区域国别研究的政治经济学和日本的东北亚研究展开探讨。第四场由魏英杰副院长主持。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孙兴杰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斌博士,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韦进深副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桑溥博士分别探讨了东北亚研究、后帝国空间、中亚一体化、中亚研究和美国网络安全战略等议题。

论坛闭幕式上,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海洋教授分别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讨论,并向各位嘉宾的莅临和支持表达了谢意。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和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心学院均有研究区域国别问题的学术传统,两院于2020年举办第一届“双北论坛”,旨在为两校师生和更多高校和科研机构讨论相关学术议题搭建一个砥砺学问、交流合作的学术平台。2021、2022年第二届、第三届分别由兰州大学、吉林大学举办。2023年第四届“双北论坛”的成功召开,为众多专家学者就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和一系列研究议题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与争鸣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会议达成了必要共识,有助于为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提供必要助力。

文字:桑溥、李亮

图片: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