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曾向红教授等人就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基础在“观察者网”发表评论

日期:2023-05-19 作者: 点击:[

中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和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自中亚国家独立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间关系稳步发展。尤其是1996年“上海五国”机制建立和运行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更是获得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中国与中亚五国先后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内密切协调配合,持续深化在经济、政治、安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一系列丰硕的合作成果不断推进双方合作提质升级。

2022年,在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时,六国元首共同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当前,中国与中亚五国元首峰会的机制化,将为双方友好关系的深化提供更坚实的平台。

 

5月18日在西安召开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新闻中心外景。图|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与此同时,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乌克兰危机牵动了整个世界格局的变动,包括中亚地区在内的欧亚秩序也有可能面临重大调整。随着中亚地缘政治地位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凸显,域外大国对中亚地区的关注和投入也在增加,导致大国在中亚地区的博弈态势重趋激烈和复杂。

在美对华竞争加剧背景下,为进一步遏制中国崛起,美国近期持续加大对中亚的介入力度。美高官紧锣密鼓地访问中亚,试图在经济、政治、安全和地缘政治等多领域增强其在中亚的影响力,同时将中亚打造为围堵中国的另一个阵地。不过,中国与中亚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且具有广阔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美国试图破坏中国与中亚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企图恐难得逞。

美有意在中亚打造“反华意识形态包围圈”

在经济领域,美国力图强化与中亚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从美国在中亚经济领域的动向看,其经济战略目标不是增加双边贸易额,而是迎合中亚国家实现贸易多元化的需求,向中亚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对冲“一带一路”在中亚的影响力,同时引诱中亚国家疏远中国,分化中国与中亚在经济领域双赢的互动态势。

2023年2月28日,布林肯在阿斯塔纳举行的“C5+1”部长级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将尽最大努力为中亚国家开辟新的合作伙伴和新的机遇。此外,美表示还将与其他国家一道,支持“C5+1”合作伙伴国开发新的贸易潜力。在由乌克兰危机将世界分化为“西方”、“非西方”和“全球南方”的背景下,美国积极在经济领域拉拢中亚国家,遏制中国在中亚地区经济影响力的意图昭然若揭。

在政治领域,美国的核心目标是削弱俄罗斯和中国的影响,即追求“双遏制”。在美对华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美国一方面通过其扶植的非政府组织制造各种“中国威胁论”“涉疆议题”,试图引导中亚国家的对华认知,以分化中国与中亚国家间关系。美西方在中亚国家扶植了数量庞大的非政府组织网络,这些非政府组织经常制造抹黑中国的议题,有意在中亚地区打造“反华意识形态包围圈”。

另一方面,美国经常干涉中亚国家的国内政治进程,试图塑造中亚国家的政治发展方向。美在此方面的主要抓手是资助各类非政府组织,培植亲西方力量。如美2023年4月承诺拨款 12 万美元用于与中亚青年合作的项目,目标受众不限于学生、记者、专家等。美借此向中亚灌输美西方价值观,以扩大在中亚各国政治领域的影响力。

在安全领域,拜登政府将安全合作置于对中亚国家合作的首要位置,试图对冲中、俄两国在该地区的安全影响力。

美国一直试图削弱上合组织和集安组织在中亚的地位,加强自身在该地区的影响力。美国自从阿富汗撤军后,多次寻求重新在中亚驻军,并将塔、乌两国视为稳定该地区的合作伙伴。

2022年8月,美国在塔吉克斯坦组织的“区域合作-2022”军事演习,这是其谋求增进在中亚地区安全领域的影响力的又一次尝试。尤其是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美国无论是官方文件抑或在领导人讲话当中,无不透露出对中亚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关注。


今年2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首次访问中亚。图为2月28日,布林肯和哈萨克斯坦外长穆赫塔尔·特列吾别尔德

抵达阿斯塔纳出席美国-中亚(C5+1)外长会议

美助理国务卿4月底访问塔吉两国,双方讨论了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在会晤时强调对塔吉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美在中亚动作频频,战略目的在于试图利用乌克兰危机使俄罗斯自顾不暇之机,为美维系和扩大其在中亚地区有所下降的影响力创造条件。

总之,美国通过在经济、政治和安全层面加大对中亚地区的关注和投入,这可能会导致大国在中亚地区的博弈有所强化,进而对中亚地区秩序的稳定造成冲击。须知,中亚地区秩序的演进同时受到外部力量和内部转型的双重影响。

在大国博弈的同时,中亚国家的转型也进入到了新的阶段,面临新的形势。如2022年中亚部分国家内部出现动荡,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反复爆发的边界冲突,部分说明了中亚各国的发展仍存在一些亟需处理的问题。内外形势的变化,促使中亚国家重新思考对外政策方向。

“乌克兰担忧”使中亚国家优先选择与中国友好合作

中亚五国自独立以来,在制定对外政策时充分利用大国博弈趋利避害,争取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当前,美国中亚政策的调整且表现出的排他性特征,给中亚国家奉行多元平衡外交政策造成一定的压力,但这还不足以使其倒向美国。

在中亚地区,中、美两国对中亚地区经济和政治生活具有较大影响。但是,美国加紧介入中亚事务对中亚国家而言未必是好兆头。

显然,美国承诺的大部分投资不会流入实体经济部门,美也不可能切实保障中亚地区安全,盲目靠向美国,对中亚国家而言并非最优选择。在美对华竞争加剧背景下,可以预料,中亚国家为了更好地维护本地区利益,将在继续坚持多元平衡外交政策这一基本前提下,优先选择与中国保持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中亚及周边区局势的发展,决定了中亚国家与中国保持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各国利益。一方面,基于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在乌克兰主权问题上的立场,及中亚各国存在数量不一的俄罗斯人口,令中亚各国对可能的主权威胁多少有些担心。而中国对中亚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直以来都给予坚定的支持。

近日,在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期间,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再次表示,中国政府坚定支持中亚国家主权、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一立场坚定不移,不会改变。

另外,中亚国家对西方国家煽动“颜色革命”心存忌惮,而中国坚决捍卫中亚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且反对域外国家干预中亚国家内政。就此而言,中亚各国可以期待中国帮助抵御来自于域外国家向各国维护自身主权和发展道路的不当压力。

另一方面,在经济上,中亚各国期待继续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助力其经济发展。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等事件叠加影响之下,中亚各国经济发展压力剧增。尤其是乌克兰危机以来美西方向俄罗斯实施的多轮经济制裁,令与俄存在密切经济联系的中亚各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困难重重。

与此同时,美西方对中亚各国与俄罗斯经济联系虎视眈眈,以及随时准备对中亚各国实施“二级制裁”的风险,造成中亚各国维持和深化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难度在不断增大。

在此背景下,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是保障中亚各国尽快走出经济发展困境、实现各项经济发展目标的重要路径。对中亚国家而言,除了继续深化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和各领域的经济合作外,也希望得到中国的投资。如尽管吉尔吉斯斯坦对中吉乌铁路项目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但资金问题对于吉国而言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此,吉国高层和能源部希望双方共同促进项目列入峰会成果清单,以解决其融资困难问题。

最后,中亚各国在安全层面也期待加强与中国合作。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暴恐势力明显加大了对中亚的扩张和渗透,令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有所恶化。而乌克兰危机的久拖不决,导致俄罗斯对中亚地区安全的关注和投入有所下降,中亚各国不得不更多地求助自身和其他域外大国合作,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

如中亚各国积极购买来自土耳其、伊朗的无人机等军事装备,即为应对变化了的安全形势后所作的投入。在美国相距遥远且俄罗斯排斥美国在中亚安全影响力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再加上中亚国家对与美国开展安全合作心存忌惮,中亚各国对深化与中国的安全合作有了更高期待,如期待上海合作组织在安全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期望中国加大对中亚各国的安全研究和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等等。

中国与中亚合作有内生动力,美国分化企图难以成功

中国和中亚各国的关系是一种崭新的关系。双方没有历史积怨和领土问题,而且有广阔的共同利益与合作空间。在美对华竞争加剧和中亚国家开始谋求战略独立、经济转型和区域合作的战略之际,深化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全方位强化与中亚国家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在政治领域,中国与中亚国家积极推动各层面、各领域的政治沟通和立场协调力度,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以来,一直坚持睦邻友好,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在此前提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国与中亚五国全部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元首外交机制化的引领下,各领域、各层级对话合作机制会不断提质扩容。如近期举行的“中国+中亚五国”经贸部长首次会晤、“中国+中亚五国”海关署长首次会晤。5月18日,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元首峰会的召开,势必将推动更多领域的集体合作力度。

在经济领域,中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双方合作成果丰硕,有力促进了中亚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中亚国家热烈响应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除基础设施之外,双方积极推动在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

中国已成为中亚五国最重要投资伙伴之一,中国的投资以及相关的金融资源,正在推动中亚工业基础、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的发展,一系列相关的重点项目已经成功落实。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乌公路、中塔公路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项目的实施和运行,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3月13日,从广西南宁开往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的首发中欧班列,开辟了南宁-西安-努尔苏丹的新线路

“一带一路”成果也体现在双边贸易领域的稳步提升。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额达到约702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了约100倍,直接投资保持平稳,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在中亚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追求经济转型的双重背景下,中国可以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与中亚国家经贸和投融资合作水平,打造现代化地区互联互通网络,扩大人员往来,畅通货物运输,拓展农业、新能源、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为区域合作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在安全领域,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之内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不断推进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方面的合作,共筑了守卫安全的防护盾。去年中亚国内发生了几场骚乱,说明中亚地区局势依旧面临一些不稳定因素。为保障地区稳定,亟需各国、域外大国和地区合作组织联手加以应对。当前,阿富汗局势走向依然是影响中国及中亚国家安全稳定的一大变量。

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安全合作层面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中国将与中亚国家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力度。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框架下,支持中亚国家加强边境管控与执法安全合作,预防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网络犯罪,并加强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沟通协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

总而言之,在美国试图通过中亚挤压中国战略空间的背景下,尽管给中亚外交政策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地区形势下,中亚与中国合作基础坚实,中亚国家对与中国开展各层面、各领域合作有着较大的期待。出于增强安全、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需要,中亚国家将中国视为外交的优先方向。

为有效化解美西方借助中亚地区遏制中国,中国要继续推进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为中亚国家发展经济、社会稳定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既是中国巩固与中亚国家之间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需要,也是中国通过强化与中亚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应对美对华全面战略围堵的需要。

只要中国保持战略自信和定力,有效维护与中亚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美国希望通过介入中亚事务以实现对中国围堵的企图终究不会奏效。

(本文作者曾向红系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庞卫华系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