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韦进深副教授就中国—中亚峰会机制化的背景与意义在《北京日报》发表评论

日期:2023-05-19 作者: 点击:[


相互成就,才能不断增进团结,深化合作,才能实现共同繁荣。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合作价值,不仅体现于经贸合作势头的强劲有力,更体现于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此次峰会标志着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的正式建立,我们期待中国—中亚峰会机制化,为进一步合作共赢提供更丰富的平台与空间。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2023年5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这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古今辉映,在这里回顾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历程,仿佛穿越时空。2100多年前,张骞从长安向西,完成“凿空之旅”,开辟了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伟大丝绸之路。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13年11月,西安开行至阿拉木图的国际货运班列,打通了三秦大地向西开放、连接中亚的物流大通道,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联系进一步加强。本次峰会,恰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节点上进行的一场重要元首外交。我们相信,这样的高层次交流合作,必将为深化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务实合作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友好合作,立在真诚互信,立在平等互利。如约而至的盛会背后,是中国和中亚国家对目前彼此关系的高度认同,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水到渠成。在安全领域,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加强合作,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经贸领域,中亚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与中国贸易增长速度最快,2022年的双边贸易额超过700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了百余倍;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双西公路、中吉乌国际公路、瓦亚铁路、安帕铁路等项目,大大提升了中亚国家在欧亚地区国际物流运输的战略地位;在能源领域,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杜尚别2号火电站等项目促进了产业链的安全稳定;在人文领域,中国在中亚陆续开设13所孔子学院,中亚青年来华留学不断掀起新热潮……可以说,中亚不仅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区,更是成果的示范区。中国—中亚机制从无到有,日趋完善,一个公开透明、互利共赢、平等互惠、务实管用的全方位合作平台正在形成。

相互成就,才能不断增进团结,深化合作,才能实现共同繁荣。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合作价值,不仅体现于经贸合作势头的强劲有力,更体现于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三十多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并将双边关系置于各自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相互关系从最初的睦邻友好关系逐步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究其原因,根本上在于大家在国家发展、地区合作以及全球性和地区性的问题治理上持相同或相似的理念。中国与中亚国家一致认为,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不能搞简单的千篇一律、“复制粘贴”。每个国家都有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的权力,彼此坚定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这种契合性,让中亚国家成为与我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

由于地处亚洲、欧洲和中东交汇处的战略位置,中亚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中国与中亚国家树立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不仅具有地区意义,同时也具有全球意义。特别是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各国面临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不乏声音在问: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关系?又该以怎样的机制予以保障?中国与中亚国家充分发挥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作用和制度保障作用。2022年6月“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期间,六国一致同意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此次峰会标志着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的正式建立,我们期待中国—中亚峰会机制化,为进一步合作共赢提供更丰富的平台与空间。

“世界有如海洋,时代有如劲风,前浪如兄长,后浪是兄弟,风拥后浪推前浪,亘古及今皆如此”,这是哈萨克斯坦“诗圣”阿拜·库南巴耶夫的名句。中国同中亚国家情相近、心相通、梦相同。乘势而上,并肩奋斗,必将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中国和中亚贡献。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