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王四海教授就中蒙经贸合作接受“海外网”采访

日期:2022-11-28 作者: 点击:[


图为途径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的中欧班列。(图源:中新网)

11月27日至28日,蒙古国总统乌赫那·呼日勒苏赫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呼日勒苏赫去年6月当选总统后首次访华,延续了中蒙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友好传统,反映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以此为契机,双方战略互信和务实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推动中蒙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蒙是金不换的好邻居、同甘苦的好兄弟、共患难的好伙伴。蒙古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也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双方携手抗疫、“羊来茶往”,谱写了两国友好的新佳话。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乌克兰危机影响外溢,世界金融、经济、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在此背景下,中蒙愈加命运与共,前途相联。2021年,中蒙两国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四海认为,中蒙经贸合作逆势增长,是中蒙之间“一带一路”倡议同“草原之路”、全球发展倡议同“新复兴政策”积极对接能效最直观的体现,同时也是多种因素叠加联动作用的结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交通线路与廊道建设相关合作项目推进,加快了中蒙间物流速度,大宗商品尤其是矿产与能源产品的运输能力大大提升。中蒙大力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蒙古国多条新铁路线与中国口岸对接,为中蒙经贸增长提供强劲牵引力。同时,中蒙俄三国跨境运输亚洲公路网的快速推进,也为中蒙经贸增长注入动力。

中蒙间经贸合作内生动力和发展韧性更加强大。面对疫情,中蒙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断优化保通关稳外贸的海关政策,互为企业完善良好投资环境,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深化。随着两国合作越来越紧密,如棚户区改造、污水处理厂、肉制品加工厂等民生项目将惠及更多蒙古国民众。

呼日勒苏赫此访对中蒙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无疑有重要意义。王四海表示,一方面,中蒙贸易关系十分密切,中国已连续18年成为蒙古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贸易伙伴国。中蒙贸易总额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以上。中蒙加强经贸合作,必将进一步夯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两国民间往来、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另一方面,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蒙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将有力助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蒙俄三方共同应对风险挑战、释放发展潜力,有利于带动毗邻地区经贸、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发展,为区域稳定、持续发展与和平注入动力。

以此访为契机,相信未来中蒙两国务实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蒙古国矿产资源丰富,矿业是蒙古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基础交通运输条件有待完善,中蒙两国在矿产贸易与合作、道路与廊道基础设施建设与货物跨境运输、能源项目合作等领域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马业领域与特色跨境草原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亮点可期。(栾雨石)

本文转载自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