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简”读书会】“青简”读书会第十六期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2-11-14 作者: 点击:[

2022年11月12日下午3点,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十六期“青简”读书会准时开始。本次读书会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由黎晓锋同学主持,来自政国院、文学院的18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承接上期的阅读内容,聚焦《资治通鉴•魏纪》魏明帝太和五年(231年)至魏明帝青龙二年(234年)之间的内容。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李玮婷同学,她以卫温、诸葛直率军出海饱受瘟疫之苦为例,强调传染病对古代战争的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战争结果的不可预测性。黎晓锋同学着重分析诸葛亮木门设伏射杀张郃背后体现的将领如何正确处理敌军撤兵这一问题,并指出,“归军”和“溃军”两种概念的不同之处,认为,“溃军”可追,而“归军”不可追。邓雯同学从《七步诗》视角说明了曹植劝诫魏明帝的事件。

罗子越同学将曹植上书魏明帝中“鹿鸣”、“长隶”、“伐木”、“蓼莪”四个词结合与之对应的诗经里的四首诗的内容和思想感情进行分析,最后得出君臣应当各归其位,遵守礼制,以加强社会秩序的构建。卫繁星同学通过讲述周成王时期周公辅政等故事强调了加强皇族之间的交流对巩固统治的重要性。梁老师通过诸葛亮处置李严的事件强调了作为朝廷重臣应当有权责共担的意识,不应玩忽职守,应当恪尽职守,顾全大局。

黄静蕾同学比较了曹操和曹睿两代帝王法纪严明程度的不同,得出只有法治严明的国度其秩序才能稳定,政治才能清明。田磊磊同学通过中国古代的服饰制度体现的等级秩序来表明,即使作为皇帝也应遵循礼法。窦仁同学通过虞翻性情过于直率,最后因口无遮拦导致惹祸上身这一事件,向我们阐释了言多必失的观点。李兆山同学以魏明帝派兵伐公孙渊失败为例阐释了做事不能因小失大而要顾全大局这一观点。宋家玮同学以刘晔为例强调为人处事不应表里不一、自作聪明。

贺承松同学紧接宋家玮同学对刘晔的分析,从政治学角度分析了刘晔言行中理论道德和现实道德不一致的问题。齐葆婧同学则介绍了君主的驭人之术,强调了上君集中所有人的智慧,中君集中所有人的力量,君主应善于识才,包容人才。刘耀荣同学认为,君主选取人才应从无私心、让大臣做实事、不遗弃老臣、取其专长四个方面考虑。范晓莹同学也强调君主应做到人尽其才,知人善任。苏晓雯同学通过分析满宠的用兵之道,得出将领用兵应该重视心理战并需要出奇制胜的观点。杨兴旭同学通过分析《三国志》和《资治通鉴》中对孙权和张昭关系介绍的对比揭示了汉语言文字发生演进的趋势,并分析了孙权和张昭不同的心理和性格特点。沈鹏国同学则将鲜卑族崛起归因于人口流动的红利、和平的外交政策、引进了先进的汉族的统治方式三方面。

最后梁老师对整场读书会同学们的发言作了简要的分析点评和总结,并对同学们的心得分享予以肯定。贺承松同学则在此后则为大家分析了诸葛亮北伐的相关知识,以加深同学们对这段历史的了解。

至此,本次读书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黎晓锋

供图:田磊磊

审定:梁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