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鹿鸣讲堂“校友”系列第四讲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2-11-12 作者: 点击:[

 

2022年11月10日下午,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韩笑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全球发展研究漫谈》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陈一一老师主持,校内外30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始伊,韩笑老师通过多个图片生动展示了贫困、难民、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带来的影响,引发大家对发展议题的思考。以发展作为一个学理概念何以进入政治学和国际政治的研究视野为切入,韩笑老师系统梳理了发展的内涵和历史嬗变,认为其经历了一个抽象到具体、窄化再到泛化的过程。总体而言,发展概念起源于生物学,进而被应用于社会学领域。早期的发展具有哲学思辨色彩,是对自然规律的观察,对社会进步的信念,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二战后,美国总统杜鲁门提出“第四点计划”翻开了现代发展概念的新篇章,发展的概念变得窄化和具象,即通过工业化实现现代化。但西方的发展知识和制度安排并未改变欠发达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1991年世界发展报告对发展概念进行扭转,发展成为一个更丰富的概念。之后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都反映了这一趋势。

接着,韩笑老师讲解了西方发展知识体系的形成和架构,主要包括殖民时代的发展想象和现代化理论的全球叙事。欧洲资本主义的海外扩张,建构了与殖民地全新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强行植入欠发达地区。这种行为在国内以一种先进带后进的“使命感”被合法化,在被殖民地则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得以贯彻。这彻底改变了被殖民地的自然发展进程,割裂了当地工业化与城市化的自然联系。二战后,经历去殖民化浪潮的新兴民族国家百废待兴,现代化理论一跃成为第一世界指导第三世界发展实践的理论工具。韩笑老师从经济增长理论进行讲解,详细解释了现代化理论的核心内容、实践逻辑和制度安排。她认为现代化理论深刻影响着新兴民族国家的发展实践,但现实中发展中国家对现代化理论不同程度的吸收却呈现了不同的发展结果。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发展路径的热情高涨,对现代化理论的批判则拉开了第三世界的发展新篇。以依附理论为例,它解释了拉美地区是如何以一种不平等的方式被卷入世界市场,试图扭转现代化理论对体系视角和发展中国家历史的盲视,这引发了第三世界国家关于自身发展道路的反思。

最后,韩笑老师对现今国际格局下的发展内涵进行重新理解和审视。并告诉同学们发展研究是一种哲学思辨和理论创新,并呼吁同学们在发现和探究发展议题的同时,应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努力思考如何建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话语叙事。

讲座结束之际,陈一一老师对韩笑老师积极支持母院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江楠

审定:陈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