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调研交流】曾向红教授一行赴重庆、成都相关高校进行调研交流

日期:2023-05-29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学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部署和要求,2023年5月22日至5月24日,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学院组织员李争峰老师、学院教师李亮博士一行三人赴重庆、四川相关高校,就有组织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进行考察交流。

5月23日,曾向红教授一行拜访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副院长吴兵教授、席桂桂副教授、周思邑副教授、郭兵云副教授、游涵副教授、唐宇博士和余雅洁博士等多位教师举行座谈。吴兵教授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自1982年成立对外汉语系至2009年成立国际关系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国际关系学院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和有组织科研等方面的情况。他还重点介绍了2003年四川外国语大学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开设的3+1“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分享了语言和学科双管齐下的培养模式及引入第三方机构为实验班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平台的成功经验。陈丽娅老师则介绍了本院举办模拟联合国、模拟外交官等活动并在国家级外交外事类专业赛事中获奖的实践教学成果。随后,双方就本科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互动。曾向红教授表示,在国家大力建设陆海新通道之际,西南和西北的高校应该加强联动,希望日后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能在举办学术会议、联合科研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5月24日,曾向红教授一行拜访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院长李志强教授、沈影副教授、王逸群博士举行座谈。李志强院长介绍,四川大学在政治学和国际问题研究领域拥有悠久历史,并于2016年整合校内十余个研究机构,成立国际关系学院,开启了川大国际关系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新征程。经过7年的发展,国际关系学院已形成学缘结构、年龄梯队较为合理的教学、科研与智库团队,还主办了“中印高级别二轨对话”,协办了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及智库联盟等国家级对外交流平台,在我国相关外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双方就如何开展有组织科研、促进科研团队与研究机构之间的协同发展、推动高水平的对外交流等问题进行交流。曾向红教授表示,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为新创设的年轻学院,同样在区域国别研究方面有较深厚的积淀,而李志强院长对川大国关院经验的详细介绍,对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建设极具参考借鉴意义。

此次走访增进了我院与四川外国语大学与四川大学等兄弟学院的了解,有助于双方各自优势与特色的交流互鉴,也为我院与这些机构日后展开深入合作奠定了一定基础。

撰稿:李 亮

审定:李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