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兰大物语】兰大,在我的青春留下最美

日期:2021-03-19 作者: 点击:[

“这里躺着的是一个经历过很多故事,不断地自我成长,同时帮助一批人完成了这两件事情的一个人……”

芳华可待成追忆

我叫赵义刚,义气的义,刚强的刚,名字是爷爷给取的。

爷爷是解放前北师大英语系的毕业生,在河北张家口怀安县这么个小地方,应该算得上是当年的状元郎了。模糊的记忆中,爷爷曾向我讲述过当年家境殷实,他和另一个同乡从自家的绸缎庄柜面支取10块大洋前往北平赶考的故事。老爷子后来做了一辈子的教师。他的故事让我思学若渴,深知知识的力量。

千禧之年,我有幸成为一名兰大学子。第一次在24小时的长途跋涉后来到大西北,第一次亲临母亲河的波澜壮阔,第一次带着求知踏入衡山堂的新奇,第一次有了睡在上铺的兄弟,我在兰大四年时光里徜徉青春。

2004年,我得到了保送本校本专业的机会,继续读研深造,在汪金国老师的教导下日日精进。还记得他的谆谆教诲令人如沐春风,浸透在他恬淡自然的气质中,点滴透露着他的学识与修养,时至今日,都让我记忆犹新,感受颇深。

2007年,我从兰州大学国际政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出于和爱人的长久打算,来到天津之滨落脚。从毕业那天起,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就是有一天能回到大学里,于三尺讲台上做一位老师。或许我更多的是想着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把自己的故事说给他们听,如朋友一般谈谈成长与经历。

兰大的生活丰富而多彩,兴趣使然,我曾在兰大广播电台、电视台做了六年播音主持,当初也试想着到天津来继续发挥特长从事新闻工作,但结果不尽如人意。回归现实,从招聘会开始,进到万科旗下一个由台湾新联康做代理的地产销售项目,做了一名职业顾问。面试官只问了一个问题,研究生毕业,能干得住吗?兢兢业业的一年销售实战里,拿了一次销冠,结识了一帮朋友,买了一套房子,找到了下一份工作。

凌云志与躬行路

说来很巧,某集团的董事长和总裁有次来项目看房,我做接待。机缘巧合之下,有了去他们集团担任总裁助理的机会。我们在电话里交谈,我告诉他们,公司已经决定调我到市场部做专员,直接和甲方对接;甲方万科那边也有意让我过去做开发。张总又与我当面交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菜鸟心潮澎湃。我相信缘分这个事情,从看到张总的第一眼就感觉很对路,他真的是我职场生涯中的第一个贵人。之后便决定告别地产,进入集团。

当时的集团除了王总名下的煤炭贸易公司以外,实际办公的就我们四个人(王总、张总、我和司机石哥)。我们是有着清楚的规划和行动力的,比如生产节能毛细管,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我们要先代理销售,再上生产线;铁路专用线,在京沪高铁上拿下一段专用线,围绕专用线建设物流园;珍珠贸易,在劝业场开专柜做珠宝首饰;然而所有的资金来源都要靠原本的煤炭贸易支撑。所以我那时的工作,可以用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来形容。设计院、铁路局、镇政府、小煤窑、大码头、小山沟······ 我曾经一个人背着40万现金,一个月不洗澡,坐在煤厂里给大车司机结款,也曾经陪着老板去长江商学院求学。风风火火的三年,热热闹闹的三年,但我感觉到的是浮躁,决定离开。

回到滨海,进入到一家私营企业做总经理助理。自面试起就与老板志趣相投,我成为了公司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提前转正的员工。商务部运行出现了问题,我临危受命恢复其正常运转,三年时间里历经人事变动、日夜颠倒、人情冷暖,个中辛苦滋味难言,摸爬滚打到了副总的职位。此时,公司开始做战略转型,从以前纯商贸开始转技术型。后来,以文科生的身份接手技术部,从管理小白到公司总经理,熟知技术运营专业操作、深谙管理制度系统运行,在汲取知识理论的同时自我锻炼。中间还被老板送去读清华总裁研修班,认识了一帮好同学。五年后我成了公司的股东,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七年时间与公司风雨同舟,如果说前面的五年是为了生存,那么后面的两年我开始思考意义——我能从公司再学到什么,我能给公司再带来什么,我究竟为什么工作?

跃入人海筑梦想

我见过太多的人,自己对所从事的事业并不热爱。热爱不热爱并不是挂在嘴上的话,而有一个最简单的判断标准,这个也是我从商贸公司裸辞之后寻找工作的唯一准则——在孩子愿意的前提下,你愿不愿意、能不能够让孩子继承你的事业,你能不能够给他传授最好的经验?就在这个时候,我转身遇到新的机遇。

因为父母身体不好,让我很早的意识到了保险的科学和重要。但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去从事保险这个行业。因为之前保险给我的感觉就是推销,就是人情,就是死缠烂打。我以为保险本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直到我第一次接到我现在所供职的保险公司的陌生电话,第一次见到我的推荐人,第一次聆听了王涛总的事业说明会,第一次依据我的择业标准开始认真思考我的未来,第一次体会了什么是向死而生,什么是待己之心。

这是一个靠系统给个体赋能的大平台。你所付出的每一分努力,每一次思考,都可以转化成自己的生产力,而且可以成为你分享给别人、助力别人成长的源泉。而在分享给别人的同时,收获最大的当然是自己,不仅让我们更清晰地知道哪里是我们掌握的,哪里是还有存疑的,还可以让我们收获感恩、收获财富、收获自由,可以不断放大个人的影响力。而这一切反过来又让我们自己的成长有了不竭的动力,希望而且能够变得更好。清晰的职涯规划让上升的天花板被顶穿,压力和反思、低谷和困境也成为值得记忆和讲述的故事。三年多的时间,我从保险小白成长为首席寿险规划师,达成所有新人荣誉体系的奖项,拿到新人王的称号,两次达成了全球寿险行业的奥斯卡奖项——MDRT,去年6月曾前往美国迈阿密参会。

繁忙的工作之余也关心着一路陪伴自己的家人,假期旅游带着爱人看看世界的多样。

平凡之路期未来

经过三年的打磨,我有了实战的经验和思考的沉淀,有了帮助别人的底气和实力,现在正走在组建团队、确立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道路上。也许在这方面我走得太慢,但我相信时间和复利的积累有一天会让平凡变成奇迹,一个普通人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创造的奇迹。读到这里的朋友,都是有缘人,希望我们相互见证彼此的成长。

很多年后再相见,看看我的愿望(事业和精神的传承)能否实现;

更多年以后,我的墓碑上能否刻下这样的文字——

“这里躺着的是一个经历过很多故事,不断地自我成长,同时帮助一批人完成了这两件事情的一个人……”


校友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