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兰大学子参加2022年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并斩获佳绩

日期:2022-05-26 作者: 点击:[

我院组织兰大学子参加2022年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并斩获佳绩

【会前选拔】

2022年1月,我校应外交学院邀请,参加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Beijing Inter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 2022)。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模拟联合国活动,该活动每年都受到外交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联合国协会和联合国驻华系统等部门和机构的大力支持。大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能够让学生们加深对国际关系的认识和联合国运作模式的了解。本次大会议题涵盖广泛,涉及健康、网络犯罪、安全、环境保护,数字建设等,共设立11个委员会,包括4个英文委员会,4个中文委员会,1个法文委员会、1个西班牙文委员会和1个主新闻中心。

图/往届大会盛况

本次活动由我院负责组织选派4名代表,3名观察员赴外交学院代表兰州大学参加本次大会,与全国150余所知名高校的700余名代表一同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图/我校受邀参加大会邀请函

本次选拔活动共有6个学院的17名同学参加。本次选拔共分为中文、英文两个赛道与笔试、面试两个环节。1月18日-21日,我院通过线上形式组织了学术测评。学术测评采取单人笔试考核的形式,占总分权重40%。笔试主要从模拟联合国活动技巧、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议题相关专业领域(海洋法、文化遗产、网络犯罪)出发,考察参赛选手的对模联活动和学术知识的掌握。笔试占总分比重40%,由我院6名评审老师和4名学生模联评审人组织打分。1月26日,我院通过线上形式组织了线上面试。我院陈一一、李亮、韦进深、王术森、孙秀文、周明6位老师担任评审。面试采用单人面试考核的形式,占总分权重60%。主要内容包括中/英文自我介绍、学术能力考察、应变能力考察、会议情境模拟等。

图/选拔代表正在进行线上面试

经过笔试和面试的两轮选拔,我院2019级政治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金易、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于洋、信息工程与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柘茏、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宇昕四位同学将作为正式代表参会。我院2019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薄雅心、2020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柳大卫,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兴家三位同学将作为观察员参会。

【大会表现】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我校学子在各自会场中踊跃发言,与各所高校代表们积极磋商,通过一份又一份有效文件的呈递,一次又一次流利有逻辑的中英文演讲和辩论,充分展现了兰大学子的风采和力量。

图/联合国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委员会视频会议

在英文会场:联合国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委员会(CCPCJ)中,代表喀麦隆的我校学子陈柘茏同学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围绕网络安全议题提出了诸多兼具专业水准和可行性的方案,有效地推动了会议进程。在英文会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代表土耳其的我校学子张宇昕同学以流利的口语和独到的见解,积极参与到会场磋商当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视频会议

图/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政府间会议视频会议

在中文会场: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政府间会议(BBCJ-IGC)。代表美国的我校学子金易、于洋两位同学积极参与磋商和文件写作,穿梭于各个国家利益集团开展多边外交,以出色的会场发言,严谨的学术态度和高水平的文件写作,获得了该委员会的最高奖项“最佳代表”(Best Delegate)。会后,金易同学还作为会场代表接受了北京青年报的采访。

图/北京青年报对本次参会代表金易同学的采访报道

通过组织参与本次大会,我院积累了相关活动的组织和参与经验,进一步拓展了以模拟外交为核心的学生活动,为我院继续参加和举办模拟联合国、模拟外交官、战略模拟挑战赛等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为进一步增进学生视野拓展,展示兰大学子风采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我院学子走向更多更大的赛事和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兰州大学代表团合照

经历此次国际性的模拟联合国大会,我校代表拓宽了视野,在收获友谊的同时,也得到与来自其他高校优秀代表、学团成员的交流湘学习机会,同时提升了自己的语言表达、文件写作等综合能力,加强了参会代表们对于外交、全球治理、国际组织等领域的知识及相关技能的实践与应用,进一步扩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平台、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助力我院学子走上更大的舞台。

青年关乎着世界之未来,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也是公共外交及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主体,更肩负着全面提升中国国际传播效能的时代使命。我院将继续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活动平台和资源,通过参与相关活动,培养相关技能,学习相关知识,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世界视野的新时代大学生。

文|官恒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