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办实事||我院学生会举办“新生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1-10-10 作者: 点击:[

我为同学办实事||我院学生会举办“新生经验分享会”

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自身角色转变,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科研实践部于2021年9月25日和30日组织并举办“新生经验分享会”。此次会议邀请了我院陈一一副教授,毛建平博士,2017级学生代表张峻溯、2018级学生代表王育萱、2019级学生代表孟祥毅和金易作为主讲人,分享各自的学习经验和心得。

陈一一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他在兰州大学时的求学经历,以此作为一些经验和同学们分享。他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做人,并告诫同学们要坚持做自己。他鼓励同学们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学会享受学习并热爱生活,让学习和生活充满动力。

毛建平老师向大家讲述她在科研道路上所经历的挫折和磨砺,并提到了几件曾对自己产生益处的事情:广泛交友、坚持阅读和写作、坚定研究学问的想法以及坚持做自己。她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参考与借鉴,并祝愿同学们都能够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王育萱从发展的角度分析“内卷”。她通过举例与类比,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阐释内卷的本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应该如何去面对内卷,以此来缓解其刚入大学的焦虑。王育萱对学生工作、学习经验以及课余生活等方面给出详细建议,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做好规划,脚踏实地地面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

张峻溯给大家提供一份“本科旅行”实用指南,一共分为人类高质量旅行、旅行路线概览和旅行准备三个部分,生动有趣地向同学们介绍大学生活以及面对未来该有的准备。他告诫同学们要逐步培养好信息收集、判断和自我管理的能力。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为自己准备好一份简历,充实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孟祥毅以自身经历为出发点,告诫同学们要抵制廉价的快乐、没有执行力和不重视健康三个不良因素,并以学习能力、学生工作、身体健康、人际关系四项指标来分析大学生活。在学习方面,他提醒同学们要始终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要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世界,用大脑去思考世界。在生活方面,他建议同学们都积极锻炼身体,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后,孟祥毅以“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的自己,并以此来探索更多的不确定性”为寄语来结束此次分享。

金易首先从“每个人对于未来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同于他人的规划与预期”入手,介绍“人生存在的两种选择”。在“怎样选择”方面,他提出首先要确定选择范围,进而根据机会成本进行抉择,最后再来权衡。金易认为大学可以用“1+2=3”来表示,其中学习为必选项,其余如学生工作、科研、社团活动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他表示躺平不是无所事事,而是不和别人争夺世俗的名利。最后,他以“这个时代的彷徨属于彷徨者”作结,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在大学生活中探索自己新的未来。

本次“新生经验分享会”作为一个经验交流平台,有利于帮助2021级同学对大学生活形成一个较为全面的认知。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认识到大学与高中有何不同,对其尽快适应并规划大学生活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