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中国故事,倾听世界声音——“一带一路”中乌青年对话暑期学校学术交流活动在国立基辅大学举办

日期:2019-08-29 作者: 点击:[

 

28日,首届“一带一路”中乌青年对话暑期学校开展了第二天的学术交流活动。上午由中方交流团成员向国立基辅大学师生们介绍中国经济、文化、外交概况及中乌关系等方面内容,下午由乌克兰外交部附属根纳季多文科外交学院国际研究中心资深专家德米特里·耶夫列莫(DmytroYefremov)进行题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对乌中经济影响”的讲座。

在上午介绍中国概况的部分中,罗金同学从中国整体经济情况和中乌关系整体出发,介绍中国和中乌两国的经济发展情况。紧接着,他又从中国经济发展史、中乌经济交流和中国速度三个方面向师生们详细展示了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迈向现代化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在讲到中国速度时,罗金同学通过详实的数据研究,向乌克兰同学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乌克兰同学惊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分别用“fastest(最快的)”、“unbelievable(难以置信的)”等词来形容中国经济的发展,这引起了全体同学们的共鸣。

其次,由苏李文清同学介绍中国文化,她分别从中华文化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中华文化的“形、史、情”,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让乌克兰同学们流连忘返,在讲到四大发明时,乌克兰同学惊叹于中国古代先人的智慧和创造能力,当讲到功夫巨星李小龙时,令人神往的中国功夫使介绍会的氛围达到了高潮。

再次是由张峻溯同学对中国外交进行讲解和介绍。他从中国的概况、历史等角度讲述中国外交根植于几千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历史,了解中华外交必先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随后他对中国外交的原则和目标、中国理念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分别从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国际治理观出发,向乌方师生阐述中国外交的新智慧。

最后,唐欧阳蓂同学进行了中乌关系的交流分享,她分别从中乌关系发展历程、中乌两国的交流合作、中国在乌克兰的外交活动和“一带一路”这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乌两国外交关系的发展历史。唐欧阳蓂同学指出,“一带一路”是中乌两国新的合作契机,必能推动中乌两国的合作关系在友好互利的基础上步入新时代。

之后,中乌两国同学对于彼此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下午,主讲人德米特里·耶夫列莫博士从中乌经济合作的低、中、高三个层次讲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乌克兰发展的影响和中乌经济合作前景的影响。他指出,“一带一路”项目的运作成本直接影响的沿线各国在其中的受益程度,其中基础层次运作成本最高,而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内的高级层次运作成本最低,也最有益与中乌两国的合作发展。耶夫列莫博士这一研究成果对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研究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后,中方同学积极向耶夫列莫博士提问,希望通过更加深入的交流了解“一带一路”项倡议在乌克兰的实施情况和乌方的合作态度。耶夫列莫博士也认真倾听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并进行仔细的讲解和点评。

今天是在乌克兰的第四天,在乌克兰交流学习的这几天,对乌克兰经济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学习了乌克兰参与一带一路的情况。我想说,走出国门才感触到国之强大,走出国门才真切明白爱国之情,我爱我的国!

——18级国际关系研究生崔嘉佳

今天是我们代表团第一次对乌方做主旨演讲。很荣幸,我能够作为第一位发言人作有关“中国经济”的报告。可以说:“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不仅造福了本国人民,也惠及了世界”。但通过与乌克兰同学的交流,我们发现,他们对于中国的国情、社情还是知之甚少,甚至还存在一些偏见。交谈之余,我们不光了解到了双方之间的文化差异,还在熟悉与互动中消除了他们对于中国发展的一些误解。

这是我今天感触尤为深刻的地方。正如老师所言:“我们今天所做所言,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更是我们学院,我们的学校,甚至是我们的祖国”。“一带一路”倡议强调“民心相通”,“通”在何处?“通”在文化的交往和人民之间的往来。我们作为两国文化交往的桥梁,作为两国民心交融的使者。传播好中国声音、说好中国故事是我们肩负的职责与使命。我也相信,通过不断的交往与交流,两国的人民会实现从相识、相知再到相融的转变,中乌友谊也将在不断的合作与交流中永葆青春活力。

——15级国际政治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