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构建中乌友谊新桥梁​​——首届“一带一路”中乌青年对话暑期学校开幕式顺利举行

日期:2019-08-28 作者: 点击:[

 

 

8月27日上午,首届“一带一路”中乌青年对话暑期学校开幕式在国立基辅大学顺利举行,中乌双方师生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有乌克兰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克文和外方院长亚历山大·冈察连科、国立基辅大学历史系师生和兰州大学暑期学校交流团成员。

开幕式首先由双方代表致开幕词,接着交流团代表就兰州大学的基本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六方面做了介绍,兰州大学与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同为百年名校,在文化、学术合作、学生交换交流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在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希望两所高校之间的合作能够上水平、上台阶。随后兰州大学乌克兰籍留学生伟大力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兰州大学的所学、所见和所感。在分享最后,他鼓励国立基辅大学的同学们前往中国学习交流,亲眼看一看中国的飞速发展。开幕式后,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向兰州大学赠送全套《乌克兰史》,献礼兰州大学百十校庆,并祝愿中乌两国之间的教育合作能够行稳致远。

下午,乌方组织举办了题为“乌克兰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情况”的讲座,主讲人奥列格·科瓦尔(OlexiyKoval)先生从中乌两国关系现状、交通、贸易、财政、民间交往和工业合作等六个方面出发,介绍了中乌两国之间立体化、全方位、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使同学们对中乌关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中乌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乌克兰5G建设和北约东扩等热点问题与科瓦尔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中乌两国的师生们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都对中乌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表现出了无限的兴趣;中乌两国同学分为4个不同的小组进行讨论交流,大家的话题遍布中乌关系、世界经济、国际关系史等方面。最后,乌克兰同学欢迎中国同学来到基辅,中国同学也邀请乌克兰同学相约兰州大学。

2018年12月我院与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历史系签订合作备忘录,此行暑期学校的目的就是落实该备忘录的内容,以“一带一路”为议题共同加强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加强两校青年对话。希望本次的交流学习,能使同学们有机会发挥年轻一代的聪明智慧,展示兰大学子的风采;也希望国立基辅大学与兰州大学,不断凝聚更加广泛的合作共识,进一步加强彼此间在教育、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此次两校青年交流会内容丰富,密度很高,既有教授学者课堂授课,又有中乌青年现场交流,课堂上认真记笔记和与老师互动的气氛,现场教学时的触动和参观时的感悟,让我时刻以全球的视野去审视,去思考,去感受,可谓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同学们来自不同国家,相互之间的交流探讨,帮助我突破了原有的认识局限,更直接的了解了对方的国家概况和大学生活。阳光在基辅大学校园里流转,期待与乌克兰同学在交流活动中创造更多的精彩记忆。

——16级思想政治教育任梦瑶

在充分领略到乌克兰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之后,我们在基辅大学参加了暑期学校的讲座活动。在学习讲座的过程中和与乌方师生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与真挚,对乌克兰发展和中乌友谊发展的热忱,这实在让人感动,在交流中,我也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鞭策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不懈奋斗!

——16级世界史赵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