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 第三届“双北论坛”暨“国际危机背景下大国关系走向:挑战及应对”学术讨论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2-09-26 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24日,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双北论坛”暨“国际危机背景下大国关系走向:挑战及应对”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来自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央党校、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的全国相关研究机构、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俄乌冲突及其国际效应、大国关系新动向、东北亚局势与中国外交、地缘政治与安全治理四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探讨。

本次会议的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主持,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分别致辞。致辞结束后,全体代表进行合影留念。

论坛的专题演讲环节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曾向红主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分别做专题演讲,对百年变局下俄乌冲突和中俄关系各自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指出俄乌冲突加剧了百年变局中的不稳定性和不安全性,并对国际社会产生不可预料的影响;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以“应对百年变局,运筹战略新局”为题,提出在百年变局下,中国应积极塑造战略机遇期,丰富完善国家战略体系的观点;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深入分析在变局与乱局中如何推进中俄关系。

本次研讨会设有两个分论坛,每个论坛分为上下半场,分别设有两个分议题。

分论坛一上半场的议题为“俄乌冲突及其国际效应”,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黄凤志教授主持讨论。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焦一强教授作了题为“俄乌冲突对中亚地缘冲击与影响”的报告,着重从政治、经济、安全三方面分析了俄乌冲突对中亚地缘的冲击与影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明进作了题为“欧洲安全与防务议程的进展”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欧洲安全与防务政策演变进程、以及对欧洲防务政策的评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树春作了题为“俄乌冲突对中俄北极合作的影响”的报告,围绕中俄合作在北极开发的挑战与机遇作了深入阐述。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斌的发言题目为“地缘政治回归?冲突背景下俄欧关系的转型”。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教授陈一一作了题为“大国关系变化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执行及其效果研究”的报告。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讲师王术森的发言题目为“俄乌冲突对中亚国家经济影响的几点思考”,着重阐述了俄乌冲突后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内容和影响,并从多维度评析了俄乌冲突对中亚国家经济的影响。

分论坛一下半场的议题为“大国关系新动向”,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郭锐教授主持讨论。大连理工大学东北亚国际发展和合作研究中心教授倪建平作了题为“美日对华出口管制新动向及其对华影响”的报告。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青年研究员陈亚州的发言题目为“拜登政府强化对华意识形态竞争的动因与影响”,从多方面分析了意识形态对中美关系走向可能产生的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董青岭作了题为“‘三重危机’下美国战略界的对华政策反思及影响”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亚欧研究中心副教授金新的发言题目是“拜登政府对华海外基建竞争及中国应对策略”,主要分析了拜登政府对华海外基建竞争的基本策略及制约因素,以及美国对华竞争下中美海外基建策略对比、美国对华海外基建竞争下中国的应对之策。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教授李益斌作了题为“美国亚太情报同盟构建研究”的报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讲师许宁的发言题目为“主权实践的历史演绎与当代困境”。

分论坛二的上半场“东北亚局势与中国外交”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主持。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姜龙范教授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中朝关系和中国对朝鲜应采取的基本政策;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展望》杂志常务副主编孙震海研究员分析如何使复杂的中日关系稳中求进,从显性背后分析隐性因素;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毕颖达教授分析了美国对华战略遏制下的中韩关系,中美关系结构化以及中韩关系的转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室副主任李枏研究员对新的国际环境和地区环境下美日韩三边关系进行简要分析;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执行院长田庆立研究员对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的演进脉络与典型特征进行梳理和概括;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生教授针对大国博弈背景下中韩关系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分会场二的下半场“地缘政治与安全治理”由吉林大学《东北亚论坛》编辑部助理研究员孟祥臣主持,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阐述了世界政治极化的表现、影响与趋势,分析现今国际空间严重萎缩、价值对立与国际话语权竞争空前激烈等现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磊教授以“大国博弈中的危机叙事与故事框架”为题,提出将不同领域的故事为框架来讲述大国话语的观点;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韦进深副教授以议题联盟为框架,分析中亚地区议题联盟兴起的原因和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中亚战略的调整;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李亮老师针对印度对俄乌战争的立场以及印度的外交特点等进行分析;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桑溥老师从进程、社会目的和效能等角度,分析粮食系统转型开启的合法竞争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的可能走向;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岩老师从历史的视角分析大国竞争态势下东南亚国家的战略抉择,阐述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历史关系和未来展望。

最后,会议由吉林大学《东北亚论坛》编辑部助理研究员孟祥臣进行总结。第三届“双北论坛”的成功召开,为众多专家学者围绕自身研究领域及当前国际社会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此次论坛就俄乌冲突、大国关系和中国外交等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代表也就国际危机背景下大国关系走向这一议题形成一定共识。至此,此次研讨会顺利闭幕。

供稿:江楠、吴榕彬

审定:姚璐、雷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