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观点】汪金国、张立辉:《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民族复兴的奋进力量》

日期:2022-08-15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目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有必要在伟大的抗战精神中汲取精神养分,统筹好“两个大局”,应对国内外出现的各种机遇和挑战。

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华民族有着5000年的悠久历史,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但是,自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国门,拉开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史,从那时起,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抗日战争不仅是一场军事实力的较量,更是一场意志和精神的博弈。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华民族形成了“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的磅礴伟力,构筑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长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主动将抗战精神融入到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面临着国内外的各种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赓续抗战精神,从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激发全民族的奋进力量和精神斗志,形成新时代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磅礴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让“中国号”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应对国际局势的历史底气

中国共产党经过14年的艰苦奋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孕育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使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当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全方位地遏制中国。经济上,通过相关政策制裁中国,利用全球产业链的调整来排挤中国,而且努力实现与中国经济的“脱钩”;军事上,开始成立各种针对中国的军事同盟,例如,“四边机制”、五眼联盟和“AUKUS”等各式各样的组织;意识形态上,在全球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抨击中国的“人权”问题,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抹黑。百年变局下,面对挑衅,要充分弘扬抗战精神,提升应对挑战的底气和能力,妥善处理各种矛盾。

从抗战精神中汲取提高民族凝聚力的意志力量

凝聚力是促进一个国家和民族奋发有为的巨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根本源泉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经历的历史记忆、共同建设的美好家园、共同构筑的民族精神,以及共同认可和坚守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实践证明,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强大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认同基础。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复杂的国内问题,最大程度地凝聚起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成为迫切的时代刚需,而抗战精神所蕴含的能量正是提高民族凝聚力重要的精神源泉。因此,新时代,更加需要铭记和弘扬抗战精神来提高民族凝聚力。唯有如此,中华民族才能以崭新的民族风骨和雄伟的民族身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抗战精神中汲取构建民族自信心的支撑力量

抗战精神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系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坚固精神纽带,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向前的不竭精神动力,是大变局下激发中华民族进取心和自信心的力量来源。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道路上,需要民族自信心来应对各种挑战,而抗战精神的丰富内涵成为增强民族自信心的重要支撑力量。大变局背景下更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设,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全国人民共奋进完成民族复兴的生动局面。当下,世情、国情和党情都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要主动在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续拿出在困难面前不怕牺牲、敢于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妥善根据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变化采取有效的措施,在战胜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进程中书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本文系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项(项目编号:19VXJ032)和2021年兰州大学重点基地建设项目(项目编号:2021jbkyjd008)的阶段性成果】

(汪金国,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张立辉,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