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朱永彪教授就阿富汗吸引海外投资情况接收《第一财经》采访

日期:2022-07-05 作者: 点击:[



作者|第一财经钱小岩

封图|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日前出席了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并发表讲话,呼吁海外阿富汗商人回国投资。

在阿富汗当地媒体播出的讲话录音中,阿洪扎达说,由于外国援助并不能重建阿富汗的经济,希望在海外的阿富汗商人能回国投资建设。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教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事实上塔利班此前就呼吁过海外的阿富汗商人回国投资,此次是由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予以重申确认。

朱永彪表示,呼吁海外阿富汗人来阿富汗投资,是希望由阿富汗人来解决阿富汗的问题,同时希望利用这一契机,来撬动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投资,注入资金。

 

经济困境

阿富汗临时政府于6月30日在喀布尔召开临时政府成立以来的首次大支尔格会议。大支尔格会议是阿富汗一种传统的议事大会,主要就涉及阿富汗的重大问题展开磋商。

自从去年8月以来,阿富汗的经济问题日益严重。联合国驻阿富汗特派团副特别代表阿拉克巴罗夫(Ramiz Alakbarov)在6月23日表示,经济危机也许是阿富汗目前最严重的问题,也是冲突的潜在驱动因素。他表示,自去年8月以来,阿富汗的经济收缩了40%以上。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20年人口近4000万的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98亿美元,而外国援助占到GDP的42.%。对于阿富汗经济结构,世界银行在2021年3月称:“严重依赖外援且自身极为脆弱。”

朱永彪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塔利班在执政后一方面表示自己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国内问题,强调自主独立性,同时也没有拒绝,甚至是欢迎国际社会向阿富汗提供援助。

如在6月22日阿富汗发生大地震后,阿富汗临时政府发言人穆贾希德呼吁国际社会和人民对阿富汗地震遇难者予以同情并提供救援合作。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巴尔基(Abdul Qahar Balkhi)在地震发生后直言,政府“在财政上没有能力向民众提供所需的协助”。

除了希望吸引海外投资外,据新华社报道,大支尔格会议2日闭幕并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承认塔利班建立的临时政府。决议说,阿富汗希望与包括邻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相互尊重,强调阿富汗的土地不会被用于反对任何国家,但阿富汗也不会允许任何人干涉其内政。

 

示范效应

朱永彪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塔利班希望海外的阿富汗人能够将资金带回阿富汗,稳定就业,促进资金流动,形成阿富汗经济的良性循环。

不过,朱永彪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塔利班有可能对海外阿富汗商人有着过高的期待,海外阿富汗人能够带回阿富汗的资金其实并不多,对于阿富汗整体经济,以及经济的造血功能作用十分有限。

去年至今,流向阿富汗的外国投资十分有限。朱永彪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局限于个别国家和个别企业,塔利班招商引资没有实质性进展,“外国企业大多还保持着观望的态度,即便有个别企业出手,很多也是处于投机的心态,长期投资的很少”。此外,阿富汗严重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被认为是影响其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由于40多年的持续战乱和动荡,阿富汗的基础设施非常糟糕,除了公路通车里程等位居世界末位外,人均拥有的铁路、电力等也都处于倒数位置。

朱永彪最后表示,相比长期投资,塔利班目前最为需要的是“快钱”,以解决眼下财政困难,缓解燃眉之急。同时,他还分析,除了经济上的考虑外,塔利班希望吸引海外阿富汗人的投资还有政治上的考虑。

他解释道,获得海外阿富汗人的投资具有示范效应,“具有带动作用,也有助于巩固国内的统治”。

 

本文转载自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