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李亮博士与靳晓哲博士参加第四届“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

日期:2021-10-14 作者: 点击:[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于10月13日在广州召开,我院教师李亮博士与靳晓哲博士参会,并分别就上海合作组织应对反恐“双重标准”的努力与美国涉疆人权话语的逻辑解构发言。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共广东省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联合国前高级人权专家阿尔弗雷德·扎亚斯、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伦敦米德尔塞克斯大学国际法教授威廉·沙巴斯和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等多位嘉宾在开幕式发表讲话。蒋建国部长表示,当前国际反恐形势依然复杂,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仍在全球多个地区肆虐。在反恐问题上必须摒弃“双重标准”,绝不能将其“政治化”“工具化”,甚至借反恐之名干涉他国内政,侵犯他国主权。阿尔弗雷德·扎亚斯先生则呼吁:“我们不能仅通过暴力来打败恐怖主义,应当寻找恐怖主义的根源,努力纠正导致一些人实施恐怖行动的社会不公正和不平衡现象。”。沙巴斯教授从法律层面分析了西方涉疆报告中有关新疆“种族灭绝”的指控,认为其证据是脆弱的或含糊的,是对中国少数民族政策的不当指控。另外,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司法部以及伊朗外交部印度尼西亚反恐局、斯里兰卡海军、塞尔维亚社会党的多位嘉宾做了主旨发言。

会议共设三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反恐、去极端化与权利保障”、“反恐、去极端化与媒体责任”、“反恐、去极端化问题研究”。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28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参会的方式,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与观点。

我院李亮博士以《上海合作组织反恐合作中应对“双重标准”的努力》为题,提出上合组织大部分成员国既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也是反恐问题被政治化和武器化的受害者,因此必须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共同应对。吸纳伊朗后,上合在夯实反恐合作基础、反对反恐“双重标准”以及域外力量干涉本国内政等方面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靳晓哲博士的发言题目为《美国涉疆人权话语的逻辑解构及应对》,他认为,美国涉疆人权话语是强权政治与霸权主义的体现,其生成与传播深植于对“西方民主制度”的极端迷恋,同时也是美式东方主义认知偏见的当代体现。我国应主动揭露美国涉疆人权话语的虚幻、虚幻性,并加强国际智库与媒体力量的建设,以降低国际社会对新疆知识的不确定度。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和兰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中心长期从事反恐、反分裂与国家安全相关研究,致力于促进反恐反分裂理论的发展、推进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维护国家和平统一和西部边疆稳定。通过此次会议,两位老师向国内外反恐学界推介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就当前国际反恐斗争的前沿议题和与会嘉宾开展了深入交流。未来,团队将继续提高在本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咨政服务水平,持续为我国反恐反分裂理论与实践发展提供助力。

供稿:李亮

审定: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