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秀文副教授应邀参加“俄罗斯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1-06-15 作者: 点击:[

2021年6月11日,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孙秀文副教授应邀参加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发起的线上学术研讨会。2021年5月20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末克举行了第12届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俄罗斯正式接任了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一职。来自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等中俄两国代表,就俄罗斯担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的准备工作和优先事项、中俄北极科技合作的优先方向、俄罗斯北极地区的投资潜力、俄罗斯北极内政外交的新动向等问题展开了细致讨论。

在本次专题研讨会上,孙秀文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面临的各种内外威胁,强调了“求安全”与“促发展”对于俄罗斯北极开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分析了俄罗斯推动“求安全”与“促发展”平衡并行的具体举措;随后阐述了俄罗斯2035年北极战略体系与2021-2023年北极理事会议程安排的相互关系,认为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巩固了俄罗斯在北极事务中制度性话语权;最后从内容与属性、来源与作用、功能与结构三个方面概括了其制度性话语权建构的内涵、特点与路径。

在研讨会最后,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李秀蛟副研究员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供稿:孙秀文

审核: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