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鼎教授与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座谈

日期:2021-05-14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6日上午9时许,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小鼎与我系教师在办公楼214室进行座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红霞、主任杨晓娟、副主任刘隆,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出席此次座谈。

座谈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任杨晓娟对陈小鼎教授进行简要介绍,并且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制历史做了简要概括。紧接着座谈主要围绕新进教师的职业困惑、思政课教师的职业发展、中美关系、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定位,中西话语体系的比较等问题展开。针对于新进老师提出的职业初期产生的如何处理知识点与知识面之间关系的问题,陈老师从自身亲身经历出发强调新进教师要打开视野,多阅读文学、历史学、以及相关教授学科的书籍,多方面扩展自身的阅读量;针对于思政课教师的职业发展,陈老师从自身教学生涯出发,认为思政课教师应该拥有广博的知识,除此之外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学会从身边日常小事出发去感化学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效果,要注意通过申报课题锻炼自身的教学与科研能力;针对于教师们目前关注的国际热点问题,陈老师认为当前的中国在处理对外关系上要注意中西话语体系的不同乃至不对称性,只有明确这个前提共识,可能在学术层面上的探讨才会更有意义,在这方面,陈老师专门强调了思政课教师在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上的重要作用。

陈老师的座谈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而言使我们受益匪浅,最后座谈在热烈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本文转载自长治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