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恕教授就美空袭叙利亚接受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专访

日期:2021-03-05 作者: 点击:[

采访专家简介

杨恕,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兰州大学原副校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恕先生接受采访

主持人简介

俞萌萌,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首席新闻官。


《CGE会客厅》第五十八期

采访时间:2021年3月4日

采访地点:CGE国际交流中心


俞萌萌:关于美国空袭叙利亚的问题,因为这是拜登上台后的首次军事行动,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候空袭叙利亚?

杨恕:我不觉得这是个突然的事情,因为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一直就没有停止,无非大家拿两个总统换届把它划了一条线。对国家行为来讲,它是个连续行为。所以我觉得拿总统任职划线,换个总统要采取新行动,不是这个情况。现在舆论上这种表述我觉得不对。叙利亚基本停火以后,各种零散的军事行动一直没有结束,俄罗斯也好,美国也好,叙利亚政府军、叙利亚反对派、库尔德武装,还有其他组织,从来没有停止过。美国因为忙于国内的事情,实际上这次行动间隔的时间拖得长了一些,因为疫情、总统选举这些事情中断了,并不是新的行动,也并不意味美国在叙利亚政策的改变。拜登上台以后,他的对外政策跟特朗普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在具体做法上、具体表述上有一些差异。实际上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是长期的隐形对抗,就是说虽然俄军和美军没有直接发生对抗,但是他们的支持者一直在打。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上的合作很有限,现在这个军事行动是正常的,我不认为它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俞萌萌:关于叙利亚今后的局势,您有怎样的预判?

杨恕:因为基本的力量对比关系没有改变,所以叙利亚目前打打停停,各派之间达不成根本性的和解,这个还要拖一段时间。关键是这个国家已经打得不像个国家了。虽然像叙利亚战争刚开始时那种大规模的战争几乎打不起来了,因为那些力量已经没有了,“伊斯兰国”不存在了,不可能再发生这种大规模武装行动,但是谁也没有把对手消灭了,而且俄罗斯和美国支持不同的派别。这里面还有一个特殊的因素:土耳其和伊朗的介入。叙利亚的这场战争,现在用的词是叙利亚内战,其实早就是国际化的战争了。我认为它是二战以后中东地区参与因素最复杂、参与国别最多,而且参与的层次也最多的一场战争。有国家层面的,俄罗斯、美国、叙利亚政府、伊朗、土耳其;非政府层面的如反对派武装,库尔德武装等。土耳其是政府公开参与的,伊朗是隐性的国家参与。伊拉克和周边势力都卷了进来,海湾国家也或多或少卷入了,支持不同的国家和派别。所以,因素非常复杂,想马上解决,不可能。

俞萌萌:叙利亚目前的局势,包括中东整个的局势,对全球反恐局势它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杨恕:对全球反恐的意义,我认为现在影响不大。早期主要是和“伊斯兰国”作战,“伊斯兰国”的武装力量基本被消灭以后,其人员开始分散。分散有几种,一种是有计划地疏散,化整为零;另外一种,回国找个可以生存的地方,有回到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主动向政府坦白的例子。也有少数非中亚人跑到中亚。所以情况比较杂。整体来说,“伊斯兰国”作为一个有组织的武装集团其影响已经大大削弱,但是间接的影响还会延续很长时间。因为作为一种思潮,不可能很快就没了,但是它的影响力要比此前差很多,影响范围和影响的深度要差很多。所以不可不防,也不要过高估计它的力量,不要把他的力量夸大。“伊斯兰国”那么强都被打垮了,剩下这些散兵游勇能干多大事?不要危言耸听。



转自公众号“三亚思想节”